彻底摆烂

鬼婴18

这个夜晚,让魏无羡重新认识了一遍蓝敏行。可当五色玉镜出现的那一刻,他所有的骄傲欢喜都成了莫名的恐惧。

  匹夫无罪,怀璧其罪。

  突如其来的风雨戛然而止,夜晚恢复了先前的平静。召唤而来的魂魄逐渐散去,鬼婴的肉身一动不动,傀儡则小心翼翼地适应着新的躯壳,拎着裙子像猫一样垫着脚走路。

  窗外银河渐散,朝阳升起,燃烧着一片天际。蓝敏行收好玉镜,伏在桌上,大感疲惫,折腾了一整晚,又勉强驱用了五色玉镜凝聚魂魄,她此刻真是又饿又困,但终究是困大于饿,恨不得睡到天荒地老。

  魏无羡悄然转到她身后,给她渡了些灵气。陈情笛声响起,傀儡顿时如醉酒一般,踉跄了几步,便栽倒在地上。

  蓝敏行掀了掀眼皮,有气无力道:“你可别再吹了,再吹我也要睡着了。这一睡过去了可不要紧,谁回云深不知处领罚呢?”

  魏无羡声音虽轻,语气却极为强硬:“怎么回事?”

  蓝敏行佯装不解:“什么怎么回事?”

  魏无羡语气加重:“五色玉镜是哪来的?!”

  蓝敏行从桌上艰难地抬起头,打了个呵欠:“请恕我不能奉告。你也别和别人说,就连父亲也不行,否则——我死无葬身之地。”

  这句“死无葬身之地”说得轻飘飘,毫无该有的悲怆和凶险,却大大触动了魏无羡的隐衷。他心头无名火起,一拍桌子,将蓝敏行震得睡意全无,然后便将她扯了起来,疾言厉色:“你要是还认我这个爹,就给我说实话!否则,否则……”

  “否则我也不管你了!我管不了你了!”

  蓝敏行从未见他露出这样的神色,一时间,所有的困倦都飞到了爪哇国,她暗悔自己潦草应付的态度,低下头玩弄着衣袖,低声道:“就算你不要我,我也不会不认你的。”

  魏无羡生平最怕她这幅低头示弱的架势,简直让他无法抗拒。他神色微微柔和了些,长叹一声,摆起了语重心长的家长派头:“珠珠,有些事情,不是你想得那么简单的。爹爹年轻的时候也曾像你这样,年少意气,以为能掌控局势,实际上却将自己抛入了未知的劫难中,而最终的后果让人无法承担。”记忆沟谷中难以遗忘的一切再度涌现,魏无羡心头沉重,周身的血液似乎在片刻间凝固。

  蓝敏行拉过他的手,发现竟是出奇地冰凉,她轻轻贴着他的手,凝视着他的眼睛:“我知道,我真的知道。这件事情我以后一定会告诉你,但我答应了别人,现在是决计不能说的。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小秘密,你就当这是我的秘密,暂时还不能告诉你。”

  “但我发誓,我绝对没有做什么坏事,也没有违背法律与道德。”

  魏无羡看着她年轻而倔强的面孔,大感无奈,这小崽子本性极为倔强,她若不肯说,旁人是决计无法让她开口的;她若认定了,九头牛都拉不回来。

  可他与蓝湛不也是这样的人吗?自己又如何能苛责她呢?

  他无奈叹息,只得退让一步:“行了行了,不说便不说吧。但珠珠你记着,无论出了什么事情,都不要自己扛,天塌下来,还有我和你父亲呢。”

  蓝敏行微笑着点了点头,然后指了指旁边的傀儡:“那现在……她怎么办呢?”

  魏无羡不得不承认,蓝敏行的眼光确实颇为出众,做傀儡的手艺也极好。十五六岁的美人傀儡,配上松绿色的裙子,走起路来,裙子幻化成细碎的波浪,真是说不出的娇俏动人,同一旁阴森诡异的碧血鬼婴形成了鲜明的对比。

  他笑道:“既然是你做的,那你给她取个名字吧。”

  蓝敏行沉思了片刻,抚掌道:“就叫阿碧,碧玉的碧。”

  魏无羡弯下腰,拍了拍傀儡的肩膀:“阿碧,别睡了,快起来吧。”

  阿碧睁开水灵灵的大眼睛,应声爬起,衣衫微乱,顶着头略显蓬乱的头发,竟神色天真地对这魏无羡叫了声:“爹爹。”

  散碎魂魄凝聚而成的三魂七魄到底是何种效果,魏无羡心里也没底,这声“爹爹”听得他哑口无言。

  听到这话,正在喝茶的蓝敏行却差点将一口茶水喷出来,她朝阿碧恶狠狠地瞪了一眼,一字一顿:“你、乱、叫、什、么?”

  阿碧虽然凝聚了魂魄,可这些魂魄终究非一体,只是借助五色玉镜融合,处于一种微妙的平衡中。她心智混沌,但终究还是保留着碧血鬼婴的狡黠和记忆。那日,她在石壁后看到了赵平德一心为儿子祈福的神情,心中便大感羡慕,竟挣脱禁制,偷偷跟了过去。她虽是邪祟,心里对人间温情极为向往,她发觉小宝周身死气环绕,是命不久矣之相,便在他断气之后人面画皮,李代桃僵。

  她对魏无羡有一种近乎天然的畏惧和依恋,在她模糊的记忆中,小宝似乎叫过赵平德“爹爹”,那大概是个极好的词。所以,她便想当然地也唤魏无羡“爹爹”,还学着蓝敏行的样子,拉起了他的手。

  这一拉可不要紧,直将蓝敏行气得倒仰,她抢过身,一把拽过阿碧的手,一副土豪恶霸的嘴脸:“他是我爹,不是你爹!小妖怪,你可是糊涂了?你难道不知道,这幅傀儡是我做的?”

  偃术傀儡,由原主一手塑造,受其精血点化,必得供其驱策。她略一动念,傀儡周身便泛起金色的光芒,阿碧顿时吓得抖如筛糠,几乎要跪倒在她脚下。阿碧想了片刻,也不知自己做错了什么,猜测大约是自己叫错了人,于是便故技重施,又拉住蓝敏行的手,怯怯地叫了声:“爹爹”,声音中满是恐惧,毫无亲近之意。

  蓝敏行无语凝噎,脸色黑如锅底。魏无羡则捶着床,笑得差点背过气。

  阿碧身份特殊,又和五色玉镜关系密切,若贸然带上云深不知处,只怕会引起诸多揣测。魏无羡和蓝敏行略一合计,便将她藏在山下的一处小屋中。蓝敏行常年偷偷跑到山下摸鱼钓青虾,为了方便,便在附近盖了做简易的小屋,此刻倒派上了用场。

  小屋倚树而建,屋顶的稻草压得密密匝匝,树叶藤萝从屋顶垂下,半遮半掩,别有一番野趣。屋前是一大丛野花,蝴蝶翩跹起舞,简易而不简陋,乍一看,还以为是哪个世外高人的隐居之所。

  魏无羡看到这个,仿佛受到了背叛:“你竟然不带上我!”

  蓝敏行云淡风轻:“你天天和父亲黏在一起,哪有那么多时间陪我这个空巢仙子?”

  魏无羡老脸一红,微微咳嗽了几声,很贴心地召了几具高阶行尸出来,同阿碧作伴。

  *

  回了云深不知处,魏无羡和蓝敏行统一口径,拿出早就准备好的说辞:我们下山夜猎去了,捉到了一只碧血鬼婴。

  众人一时正襟危坐。

  在魏无羡明目张胆的讨价还价之下,事情得到了相对妥善的解决——蓝敏行,制作傀儡,私自逃课,死罪可免,活罪难逃——现决定没收其傀儡,责令其用纯阳真火妥善处置碧血鬼婴之尸,并罚抄《雅正集》三遍。

  末了,蓝启仁长叹一声:“真是有其父必有其女。”

  魏无羡笑而不语,蓝忘机不置可否,其余则众人深以为然。

  蓝敏行诚恳认罚,提着鬼婴的尸首,兀自妥善处置去也。

  他们的说辞瞒得过其他人,却决计瞒不过蓝忘机。

  待得众人散去,蓝忘机终于开口问道:“你究竟带晏宁去哪儿胡闹了?”

  魏无羡几乎要跳起来,语气中颇为愤愤:“喂,你搞清楚好不好,不是我带你闺女胡闹,是你闺女拐带我去看戏!”

  这话说的,怎么好像是他把蓝敏行带坏了?明明是小崽子把他带坏了好不好。

  蓝忘机嘴角浮现起清浅的微笑,对此见怪不该,只得无奈地摇了摇头。

  回了静室,魏无羡便将这一晚上的情况原原本本地向蓝忘机做了汇报,却隐去了五色玉镜和阿碧那一节。

  蓝忘机听了,沉默了半晌,神色凝重:“我怀疑,黄河连年水患,与业龙有关,同这件事脱不了干系。”

  魏无羡心中一惊。

  碧血鬼婴、业龙洞、黄河水患三件事密切相关,其中真相还未查明,蓝敏行这边便又闹起了幺蛾子。

  这次的洞中历险给她提供了丰富的话本素材,她顿时文思泉涌,灵感爆发。乘着劲头,她也不管《英雄少年游》尚未完结,便以列羽客之名,着手写了部新话本——《鬼谈异闻录》。

  不同于《英雄少年游》连贯复杂的情节,《鬼谈异闻录》是薄薄一本,蓝敏行花了几个夜晚的功夫便写好了。它由一个个独立的小故事组成,但风格诡异,描写悚动,却又惊险刺激,天马行空,再加上列羽客和龙马书坊保驾护航,一经上市便备受关注,同样大获成功。

  而《鬼谈异闻录》开篇第一故事,便叫《怪婴夜啼》,是以碧血鬼婴为蓝本所做。

  尽管云深不知处对子弟沉迷话本一事严加约束,但终究敌不过三俗话本的威力。上有政策,下有对策,蓝氏各子弟同长老们斗智斗勇,最终事情竟往奇怪的方向发展了——部分长老竟也被带着看了起来。

  这不看则以,一看便让人疑窦丛生——故事虽然做了诸多改编和润色,但明眼人细细看来,还是能看到碧血鬼婴的影子,且描写细致,仿佛亲身经历过一般。

  再结合时间线一看,便有一个说法在蓝氏众人中悄然流传开来——魏无羡就是列羽客,《英雄少年游》和《鬼谈异闻录》都是他写的。


哈哈哈魏无羡成功成为小蓝仙子的背锅侠。

魏无羡:???

评论(4)

热度(126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