彻底摆烂

家有顽童之九尾狐王(4)

  在那之后,珠珠定期给狐狸宝宝送煮鸡蛋,一送就是好几天的量,平均下来每天有五六个,揣在彩虹小包包里,用手托着掩护过去。除此之外,她还会不定期地送肉干、炒栗子等各种水果点心。


  所以,涂山澜在云深不知处住了一个月,吃了很多野枣、煮鸡蛋,还把珠珠这一个月的零食份例给吃光了。


  珠珠对此没有任何怨言。因为小猴子和小狐狸都是小小的一只,她养小猴子的时候,自封“小猴妈妈”,养小狐狸的时候,就自居“狐狸妈妈”,认为自己应该像妈妈一样照顾他们,所以把零食都给狐狸宝宝也没什么大不了的。


  而在珠珠第二次送煮鸡蛋的时候,她就说过:“我以后每隔两天会送一次煮鸡蛋给你,时间在早上或者晚饭之后。”


  涂山澜倒有些担心:“你从哪里弄来那么多?我不想被人发现。”


  珠珠道:“我让膳房大叔帮我煮的。我分别拜托了三位大叔,我和他们说,我要煮鸡蛋去喂山上的小刺猬、小松鼠,他们每天都帮多我煮两个,就有六个了。他们答应帮我保守秘密。”


  “我有很多压岁钱的,可以买很多煮鸡蛋。平时还可以拜托思追哥哥、景仪哥哥帮我下山捎一点零食,这样可以再多一份。”


  就这样,珠珠斥巨资给她的狐狸宝宝改善伙食,天冷之后,还抱了小毯子给他铺在草窝里。在这样精心的爱护之下,过了一个多月,涂山澜的伤就好得差不多了。


  “按照约定,明天她会来找我的……应该和她告别了……”涂山澜对月喃喃自语。


  “可是,我还没有想好该怎么报答她呢……”


  月色洁白清皓,涂山澜望月叹息,蓬松的狐狸尾颓唐地耷拉下来,黑珍珠般的眼睛里泛出惆怅的光。


  然而,到了第二天,珠珠并没有来找他。涂山澜坐在大脚怪的山洞门口从清晨等到半夜,直直等了一宿,珠珠也没有来。


  “也许,她有什么事情耽搁了。”到了第三天的中午,涂山澜自我安慰起来。


  “可是,她从来没有这样过,难道是出什么事了?”


  “她该不会生病了吧?”


  想到这儿,涂山澜再也坐不住了,他忧心忡忡地思考了一番,认为自己应该出去走出树林,看看有没有什么消息。


  退一万步讲,就算被发现了,以他现在的妖力,想要全身而退应该不难。


  打定了主意,涂山澜就像一道离弦的箭,离开了他呆了一个多月的树林。


  出了树林,他感觉到周围的法阵之力明显加强,四周空气中都充溢鼓荡着灵力。在灵力的压迫下,他周身的妖力不可避免地翻涌起来,他心道不好,时间一长,妖力必然会散溢而出,届时一定会被人察觉。


  小小的白狐狸穿梭于云深不知处的草木之间,勉力压制着翻滚的妖力,去探听小伙伴的消息。


  “你说景仪这是怎么回事?这么大个人了,连个孩子也看不好。”不远处的玉兰树下,有两个修士在说话。


  等等,这个“景仪”似乎就是珠珠口中的“景仪哥哥”!


  涂山澜驻足,蛰伏在草丛中,慢慢地向这两人靠近。


  另一个修士道:“可不是嘛,你说晏宁会不会被人牙子拐走了?哎呦,很多人牙子都打小孩的!还有些更坏,把拐来的小孩子打成残疾,让他们去乞讨。”


  “啊,这不会吧,晏宁还穿着校服呢,只怕人牙子不敢拐,可千万别碰到什么邪祟了……”


  “也有可能……哎,你看,什么东西从草丛中钻过去了!”


  涂山澜飞奔下山,甫一离开云深不知处,便不再禁锢妖力。妖力顿时如决堤之水奔涌而出,他的身躯迎风就长,只在转瞬之间,那小小的白狐便成了只庞然大物,赤眼尖鼻,毛色雪白,九尾庞庞。


  妖力鼓荡纵横,劲气朝四面八方暴涌,九尾妖王所至之处,拔山倒树,折草断木,木屑碎石齐飞,碧色的山体上被留下了一道长长的痕迹。


  狐狸有着异常灵敏的嗅觉,修炼有成的大妖更是能够千里追踪。涂山澜对珠珠的气味再熟悉不过,他足下升起熊熊烈焰,缓缓地升腾至半空,将妖识朝四面八方散去。


  妖识之下的世界是另一番模样,以黑白为底色,是混混沌沌的一片,不同的生物都闪烁着自己独有的灵光,周身也笼罩着独一无二的气息。妖识像一缕缕丝线,以涂山澜为中心,触手般朝四方延伸,热切地搜寻珠珠的气息。


  找到了——在西方,翼望山!


  怎么还有熟悉的气味?似乎……是鵸鵌妖王,柯唯!


  涂山澜顿感悚然。


  鵸鵌是一种妖鸟,外形像乌鸦,却长着三个脑袋、六条尾巴。在涂山澜的众多死对头里,就有一只鵸鵌妖王,名唤“柯唯”。


  照目前的形式猜测,应该是柯唯的发觉珠珠身上有他的气息,所以将她拐走,意图审问出他的下落。


  “该死!”涂山澜怒骂一声,足下火光愈盛,赤红色的眼睛里泛起了凌厉的杀机,追风掣电,朝西方奔冲而去。


  翼望山地势独特,山上寸草不生,却分布了大大小小几千个山洞,还有着丰富的黄金、玉石矿藏。


  涂山澜足履烈焰,凌空而立,身后九尾在风中招摇。他自空中俯视翼望山,只见黄色瘴气弥漫,气味刺鼻,视野一片模糊。


  柯唯善于制造毒瘴,他以瘴气笼罩此山,是防备着涂山澜来袭,一则可以毒晕敌人,二则可以模糊视线,使得自己进可攻退可守。


  涂山澜心下一紧,珠珠还是个孩子,怎禁得起这般毒瘴?可转念一想,她佩戴的归元珠是土灵之宝,可以抵御毒烟毒气,身上应该也不乏其他法宝,又略微松了口气。


  再一想,柯唯既然将她抓来,又怎会毫无防备?此念一生,他竟比先前又忧心了十倍。


  涂山澜低鸣一声,周身燃起幽绿色的狐火,狐火化作光弧,将他笼罩其中。他一个俯冲,直直窜入了翼望山的毒瘴之中。


  狐火像一柄灵光闪烁的利剑,所到之处,毒瘴皆被破开,四散而去。涂山澜在山中仔细搜寻着珠珠的气息,终于——在东南方向!


  他离目的地越来越近,隐隐有人声传来——


  “你说哪只狐狸?我在家里养了很多只的!”是珠珠的声音。


  “一只受伤的九尾白狐。”


  “没有,没见过。只在前天捡到过一只受伤的狐狸宝宝。”


  柯唯恶狠狠地追问:“那只狐狸在哪里?”


  “没救活,已经死了,被我埋在云深不知处了。”


  “你胡说,涂山澜是妖王,就算死了,也会化作巨狐原身,怎么可能一点消息也传不出来?”


  “我怎么知道?你要是不信,自己去云深不知处找吧!只怕你不敢,只敢欺负小孩子!”


  “你找死!”


  珠珠反唇相讥:“你才找死!我可是姑苏蓝氏的大小姐,我父亲是含光君蓝忘机,我爹爹是夷陵老祖魏无羡,你要是敢动我,三个脑袋都别想要了!”


  “我靠,你这个小混蛋,我现在就吃了你!”


  柯唯话音未落,幽绿色的狐火便铺天盖地般燃烧起来,照亮了半边天空,四周的毒瘴在片刻间被烧得一干二净。


  毒瘴散去,一只九尾白狐现出身形。


  “欺负一个幼崽,你这个东西,怎么一点长进都没有?”


  柯唯又怒又笑:“好啊,涂山澜你个龟孙子,竟然还没死,终于敢冒头了?


  三头六尾鵸鵌妖王忽然身形涨大了数倍,周身涌出漆黑瘴气,三首同时说话,声音震撼空谷。


  涂山澜冷笑一声:“你全族死尽,我都不会死!”


  长着九条尾巴的大白狐狸自空中一掠而过,珠珠只觉眼前一花,绑着自己的绳子便应声碎裂。迷迷糊糊中,有一只暖融融的大爪子抓住了她,将她放在了背上。


  “抱紧我,千万别撒手。”


  “你是阿澜吗?”


  “是。我会把你安全送回家的。”


  珠珠坐在涂山澜背上,两只手紧紧抱住了他的脖子。


  “想跑,没那么容易!”


  鵸鵌妖王一声嘶鸣,翅膀掀起狂风,利爪齐齐张开,朝着涂山澜直直扑去。


  妖王与妖王之间的争斗永远是最古老、最残酷血腥的。珠珠只觉得自己随着大狐狸忽高忽低,忽而腾空,忽而落地,眼前有幽绿色的狐火和漆黑的瘴气厮杀拼斗,耳边有凌厉风声掠过,携带的劲气吹得她的嫩脸生疼。


  而后,没过多久,鼻尖便有血腥味弥漫起来。


  “你受伤了?”珠珠很着急。


  “不碍事。快闭眼,否则会做噩梦的。”他的声音很坚定,可语调却明显弱了下来。伤终究是还没养好,妖力只恢复了大半,不能久战。


  这一分心,涂山澜的左前肢便被柯唯的利爪划开了一道口子,皮肉翻卷,几可见骨。


  然而,他却视若无睹,伸出右肢,狠狠地将对方的利爪按了下去。利爪在血肉中陷得更深,爪钩勾起了一大块皮肉。


  柯唯脸上露出得意而惊奇的神情,可下一刻,这表情便凝固在了脸上。因为涂山澜按住他的爪子,后足蓄力,抓着他朝对面的山体上用力撞去!


  “不——”


  “咔嚓——”


  珠珠听到了骨头碎裂的声音。


  涂山澜挟带着柯唯,在山体上拖拽而过,对方的毛羽肌肉被摩擦地一塌糊涂,在山上留下了一道血痕。


  柯唯拼命挣扎,涂山澜则咬紧牙关狠狠压制,继续拖着他在山体上艰涩划过。其间,陷入他左前肢的利爪生生钩下了一大块皮肉,不情不愿地松开了,上面还挂着粉红色的透明筋膜。


  涂山澜面无表情,依旧没有停下自己的动作。


  终于,在那坚硬山体和九尾妖王的双重压制之下,柯唯的眼神涣散了,他头骨破裂,腻白脑浆混着血污,沿着山体缓缓淌下。


  涂山澜松了口气,那在妖界威名赫赫的鵸鵌妖王,还是成了他的手下败将。


  他身子一松,柯唯的尸体坠入了万丈深渊,只在山体上留下了模糊血肉与散乱毛羽的痕迹。


  涂山澜软软地落在了一座石台上。


  他长长地叹了口气:“别睁眼。珠珠你听好,你左手边上有个小山洞,一直往前走,就能下山了。我在沿路都留下了标记,你的族人很快就会找到这里的。”


  “那你呢?”


  涂山澜轻笑一声:“我?暂时还走不了。”


  话音刚落,山谷中便现出黑压压的一片,是鵸鵌妖王的手下。


  柯唯作为一代妖王,也有自己的骄傲,他不会、也不屑于通过围攻来打赢另一个声名赫赫的妖王。


  但他的手下就未必了。


  “别害怕,他们的目标是我。我也会替你守在这个洞口的,不让他们进去。”


  涂山澜伸出毛茸茸的大爪子,把珠珠推入山洞,傲然站起,转而朝面前的整个鵸鵌部族道:“我,九尾妖王涂山澜,要报仇,尽管过来!”


  空荡的山谷中,唯涂山澜的声音在回响。

  *

  故事听到这儿,重渊忍不住向妻子追问:“那后来呢?涂山澜有没有死?”


  蓝敏行斜靠在榻上,轻轻地摸着自己微微隆起的小腹,眼角眉梢都挂着柔柔的笑意:“你猜猜看呀。”


  “那肯定是没死。如果死了,你怎么还笑道出来?”


  蓝敏行点了点头:“是没有死。因为只过了一小会儿,我父亲和爹爹就找过来啦。”


  重渊继续追问:“那你们后来有没有见过面?”


  “你再猜猜看嘛。”


  “那我就可不知道了。”重渊坐到她身边,将她揽在怀里,同她的手叠放在一起,覆在了她温热的小腹上。


  他忍不住喃喃自语:“小家伙怎么还不会动?”


  蓝敏行则继续讲故事:“后来呢,父亲和爹爹想要把他带回云深不知处养伤,被他给拒绝了。我们只好一直住在翼望山附近,每天给他送食物和灵药,一直照顾到他痊愈。”


  “在这期间,我和阿澜都假装不认得对方,只说我下山时无意沾染到他的气味,因此卷入了妖界的斗争。阿澜感到很过意不去,所以才那么保护我。”


  重渊把下巴搁在妻子肩上:“阿澜阿澜,叫得真亲热……你都没这么叫过我……”


  “可我不是叫你‘相公’了么,难道不是更亲热?”


  “我是说,你嫁给我之前!”


  那倒是,蓝敏行在嫁给重渊之前,她对他最多的称呼是——“您老人家”。就连新婚当夜,她也是凑在他耳边:“您老人家当了这么多年老处龙,是不是真的什么都不懂呀?”


  蓝敏行摆了摆手:“不要纠结那么多嘛……继续听故事……”


  “阿澜伤好之后,就和我们告别了。在那之后,我就再也没见过他了。毕竟,人妖殊途嘛。”


  重渊小声嘟囔起来:“还好没见过,要是让他看着你长大,不知道他要动什么坏心眼!”


  “是啊是啊,您老人家看着我长大,所以坏心眼最多。”


  重渊轻哼一声,又将她紧了紧:“反正你现在是我的,你肚子里的宝宝也是我的~都是我的~哼~”


  “是啊是啊,你是最终赢家,行了吧?”


  “我说,你小时候好像挺喜欢扮演妈妈的,当过小猴妈妈、狐狸妈妈。”


  “是啊是啊,而且我很快就要当龙崽崽的妈妈了。”再过半年,她的孩子就要出世了,她这下真的要当妈妈了。


  其实,在那之后,蓝敏行是见过涂山澜的。


  时隔一年,在姑苏的街头,有个极其俊美的白衣青年同她擦身而过,他摸了摸她的头,还给了她一个狐尾挂饰:“这个,送给你,一定要保管好呀。”


  而后,只在转瞬间,人影消散,珠珠掌中只余狐尾挂饰,恍如一梦。


  过了很久,她才反应过来,那是涂山澜的人形。而那时,她已经是个十三岁的少女了。


  又过了很久,她才在一本古籍里看到,原来,青丘狐族表白,会割下一簇狐尾赠予对方,意为“绥绥白狐,九尾庞庞。成于家室,我都攸昌”,这来源于大禹和其妻涂山氏的典故。


  而那时,她的孩子还有半年就要出世了。


  ——九尾狐王 完


家人们,我看了一下,只有一个番外了,这个月应该就能完结了

评论(4)

热度(61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