彻底摆烂

家有顽童之九尾狐王(3)

  涂山澜虽然对珠珠提出了要求,但说实话,他没有对这个人类幼崽抱太大期望。所以,当珠珠带着鸡蛋和雪梨汁来找他时,他内心还有点小惊喜。


  珠珠却感到十分内疚,就像一个没有照顾好宝宝的妈妈:“对不起,我今天没办法弄到肉干了,只能带这些给你了……”


  涂山澜摆摆爪子,仿佛大人不计小人过似的:“那我将就着点吧。”


  “我帮你把鸡蛋剥好。”


  “不用了,我自己来。”


  涂山澜用狐狸爪子捧过鸡蛋,然后用尖牙“咔”地一声将蛋壳咬出一个洞,再将尖嘴伸入破洞,几下便将鸡蛋吃空了。所以,当他吃完鸡蛋时,还有一半的蛋壳保存完好。


  看到这种吃法,珠珠觉得新奇极了。


  “喝一点梨汁吧。”说着,她便突发奇想地将梨汁倒入蛋壳,蛋壳就像两个小小的碗。


  涂山澜把头凑近蛋壳碗,伸出粉色的小舌头,将梨汁一舔一舔地喝完。


  “那么,你晚上睡在哪里呢?”珠珠看了眼周围,只觉得秋日的树林十分荒凉,树木大多光秃秃的,避无可避,躲无可躲,那狐狸宝宝该睡在哪里呢?


  按照她一开始的打算,等她和小狐狸互相熟悉了,就邀请它到静室住。现在考虑到静室还有很多兔子,为了兔兔们的安全着想,狐狸宝宝还是不能住静室呢。


  涂山澜不以为意:“随便找个草丛就行。”


  珠珠连连摆手:“不行不行,如果刮风下雨该怎么办呢?你如果再着凉的话,伤就更难好了。”


  “我给你带了个草窝,可是这不能避风雨呀……该怎么办呢……”珠珠十分焦躁地走来走去。


  涂山澜闻言,怔了怔,黑珍珠般的眼睛里闪过异样的光,他摆了摆爪子,故作轻松道:“没关系。”


  珠珠托腮想了想,忽然一拍手:“有了!你可以住在大脚怪的山洞!”


  “山洞?”涂山澜在周围侦查过一圈,附近不像有山洞的样子。


  大脚怪……难道是珠珠藏在这里的其他妖精?


  想到这儿,涂山澜有些失落,又警觉起来,双眼微眯,露出了几分凶性。


  在他的认知里,但凡是他的同类,就没有不凶恶的,这个大脚怪也许和他一样,看着珠珠单纯善良,就借住在这里养伤。如果自己闯入对方居住的山洞,按照妖族的法则,那就一定要争出个高低。


  涂山澜蜷卧在树下:“我不去,这里挺好的。大脚怪不会欢迎我的。”


  “怎么会呢?大脚怪是很友好的,他会欢迎你的。”


  “你到这个草窝上来,我抱你去大脚怪的山洞!”


  涂山澜用尾巴盖住头:“不去。”


  “那我来抱你。”说着,珠珠就朝涂山澜伸出了小胖手。


  涂山澜仿佛触电似的:“好好好,你别动手动脚的!我去我去……但说好了,要是大脚怪不欢迎我,我就立刻回来。”


  “行!”


  于是,涂山澜就跳到了草窝上,被珠珠抱着前往大脚怪的山洞。


  秋夜的风带着萧索的凉意,人类幼崽肉乎乎的,怀里也是暖暖的,还带一种甜甜的、阳光晒过的味道。涂山澜就这样被珠珠抱着,忍不住希望这条路可以长一点,可以慢些走完。而当珠珠忍不住用下巴蹭了蹭他的狐狸毛时,他理智上很想拒绝,但又忍不住享受地眯起了眼


  “好了,这就是大脚怪的山洞!”


  没有任何防备,这么快就到了。涂山澜有些失落地睁开眼睛,却对面前的景象感到无语凝噎:


  这是一棵上了年纪的大树,由于虫蛀或者其他什么原因,树干上被蚀出了一个空心,形成了一个挺大的树洞。由于树还存活着,从上面垂下不少树枝藤蔓遮住了树洞,因此这里还挺隐蔽。


  珠珠放下草窝,上前拨开树枝藤蔓,把手伸到了树洞里:“大脚怪,我来看你啰!最近生活得好不好呀?”


  涂山澜警觉应对,浑身的毛都竖了起来,然后,他看着珠珠从树洞里拿出了一个——泥塑娃娃。


  涂山澜:“……”


  珠珠捧着这个捏得十分粗劣、身体像狗熊而脚掌却奇大无比的泥塑,笑得见眉不见眼:“这是我自己做的第一个娃娃,我叫它‘大脚怪’,让它住在这个山洞里。”


  涂山澜:“……可是,这是个树洞……”


  珠珠摇了摇头,坚定道:“这是山洞。”


  然后她又继续道:“我给你介绍一下这里,那个是神鸟巢,那个是神山,那个是雨林,那个是黑勇士部落……”


  涂山澜顺着她的指向看去:所谓神鸟巢,是这棵树上的燕子窝;所谓神山,是个小土坡;所谓雨林,是一块草地;所谓黑勇士部落……哦,其实是个蚂蚁窝……


  涂山澜:“……”


  这里是珠珠的秘密基地,脱离了成人主宰的世界,她以孩童特有的方式打造这片天地,构建自己认可的秩序。


  了解这一点后,涂山澜叹了口气:幼崽果然都是可爱的,有谁能忍心打破这样的童心呢?


  “那么,如果我住在这个山洞里,大脚怪该怎么办呢?”


  珠珠一边将草窝放进树洞,一边道:“没关系,大脚怪说很想我,要陪我去静室住一段日子。”


  涂山澜闻言,便十分快乐地对着大脚怪道:“那就谢谢你啦。”


  珠珠举起大脚怪,压低了嗓音:“不客气。”


  仿佛存在某种默契似的,草窝放在树洞里,大小竟然刚刚好。涂山澜走进树洞,在草窝伸了个懒腰,十分满足地打了个滚。


  “咦,什么东西硌着我?”


  涂山澜掀开草窝的垫子,在里面翻了翻,然后找到了两只木头制作的、骨节分明的很小的手。


  “哇,是空空的假手,原来在这里,难怪找了很久都找不到?”


  涂山澜不解:“什么?”


  “空空是一只手断掉的小猴子,这是我爹爹给它做的假手,戴上假手,它就又能爬树了。”


  涂山澜把假手叼到珠珠面前:“那你拿回去给它装上吧。”


  珠珠拿起小手,用手帕认真包好,塞到彩虹小包包里,眼中闪过悲伤的光:“空空已经死掉了。”


  “但是我可以烧给它,那么它的灵魂就又能爬树了。”


  涂山澜失笑:一只猴子,死了就死了,哪来的灵魂?


  但是,他还是答道:“你说得很有道理。”


  收拾好一切后,涂山澜在她的脚边坐下。珠珠抬手,在小狐狸的身上一下下地摸着,涂山澜这次没有躲避,半眯着眼睛由着她摸。


  在摸到耳朵时,珠珠玩心大起,戳了戳小狐狸的尖耳朵,想要将他竖起的耳朵按下去。


  可试了好几次,对方的耳朵总会顽强地弹起来,珠珠有些失望。


  当察觉到珠珠的意图后,涂山澜骂了声“无聊”,但还是很配合地将耳朵垂了下来。


  “你背上的伤是怎么回事呢?”在雪白光滑的狐毛之下,是一道道的伤口,或新或旧,深深浅浅,交错斑驳,就像一部大书。


  每一只妖王背后,是一场又一场的厮杀,他们的身上从不缺伤疤。珠珠问的这处,是一只金雕啄伤的,而这只金雕的结局,则是被涂山澜折断双翼,从万里高空上踢了下去。


  “不记得了,大概是被树枝刮的。在野外嘛,有很多树的。”


  珠珠十分爱怜地抚过这些伤疤:“小手摸摸,不痛不痛……”


  涂山澜整个狐都战栗起来,这一次,他又反常地侧身躲过,心里却升腾起一种异样的感觉,很希望对方再多摸自己几下。


  然而,珠珠这次却停了手,朝着涂山澜做了个睡觉的动作:“那你觉觉吧。”


  涂山澜逃也似地钻进树洞,用尾巴盖住头,蜷缩成一团:“我睡觉了。你、你回去的时候小心一点。”


  “嗯嗯,那我走了。”


  树洞外月色正寒,有风声“呼呼”刮过,听着便觉得寒浸浸的,但树洞里却温暖干燥,通草垫子也很柔软,一旁还堆着些珠珠临走前给他捡的野枣,剩下的雪梨汁也放在那里。


  涂山澜去过很多地方,住过野外最潮湿肮脏的洞穴,也曾混迹于人类最繁华的都市,却从没有睡得像今晚这样踏实。这一晚,那些死对头没有在他的梦境里出现,莫名其妙地,他梦到一大片太阳花,活泼泼地摇曳在春光下。


  醒来后,他望着树洞外的晨曦,回味着这个梦境,怔怔地出神,心道:我们狐族向来有仇必偿,有恩也必报……那么,我该怎样报答她呢?

评论(2)

热度(48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