彻底摆烂

龙的幼崽(5)

 “爹你别讲了,我不想听了!”


  想到小贝在雨夜中哭着找妈妈的情形,蓝敏行心都要碎了。


  “小贝,到妈妈这儿来,咱们不跟爷爷玩,爷爷是坏人!”


  魏无羡有些心虚地争辩道:“我当时又不知道……”


  小贝不明就里,但还是迈着小短腿“哒哒哒”地跑到妈妈面前。妈妈将她紧紧搂在怀里,轻柔地哄拍着,仿佛只有这样做,才能安慰另一个时空里凄凉无助的小贝。


  蓝忘机问道:“后来如何?”


  “后来嘛,后来——”


  小贝抹着眼泪,边走边哭,可没走几步就发现少了些什么——原来,她忘了带走抱了一路的大海豹。她顿了顿,想回头把海豹拿走,可转念一想,大海豹是坏爷爷做的,那就是个坏豹豹!她以后都不和坏爷爷玩了,那也不要他送的东西了!通通都还给他!


  不拿大海豹,小贝的速度就快了不少。她在滂沱的暴雨中一下下地走着,风雨掀不起她半片衣角,留给魏无羡一个小小的坚毅背影。


  魏无羡见状,心中觉得好生难过,他转头看了眼躺在床上的大海豹,它肥嘟嘟的身体就像个大纺锤,占了小半张床,怪沉的,难为小贝一路抱了上来了,走几步就要歇一步。


  “连心爱的玩具都不拿了,看来是真的伤心了……”


  “但不管怎么样,总该把她的玩具还给她。”


  想到这儿,魏无羡从床上拿过大海豹,可随着他的动作,一块小小的铁片从海豹身上掉了下来。


  魏无羡没看清铁片具体从哪儿掉下来的,他捡起一看,上头还刻了两行字,字迹龙飞凤舞,乃是一笔飞白:“玄正七十二年,北海冰苑,婴赠渊慧,慧甚喜,唤之‘豹豹’。”


  “玄正七十二年……北海……婴……渊慧……”


  铁片上的信息量实在太过庞大,字迹又实在太过熟悉,魏无羡目瞪口呆地怔了半晌,直到天空中一道惊雷闪过,他的神思才被牵引回来。


  “小贝!”


  窗外雨声依旧,但那个小小的背影却失去了踪迹。


  魏无羡连伞也顾不上打,提了随便,便冲入茫茫雨夜。


  在家的时候,妈妈一直叮嘱小贝:“小贝啊,你在外面可千万不能露出龙身哦,否则会有坏人把你抓起来的,你就再也见不到妈妈了。”


  她长到四岁,呆的最多的地方就是北海冰苑,其次是云深不知处,可每次都是被妈妈带过来的,她从来没有尝试过在两地之间独自往返。


  小贝不知道走哪条路才能回到北海,但海是龙的故乡,冥冥之中自有一股力量,召唤着小贝一路向北。


  “加油,妈妈一定在家里煮了鱼包肉肉等我……加油,小贝……”


  每当小贝觉得走不动时,她眼前就浮现出一幅画面:熟悉的冰苑中,暖橘色的灯光下,妈妈把一道道她爱吃的菜往桌上摆,然后坐在桌边,微笑着等待她回来。


  然后,她就又恢复了力气。


  从姑苏到北海,前路茫茫。一开始的时候,小贝为了掩人耳目,是老老实实地走,可过了一会儿,她实在接受不了这种速度,就凝了一朵小云趴在上面飞……再过了一会儿,她嫌人身腾云实在是太束手束脚,就干脆变成了五爪小金龙的原身,在风雨中疾飞。


  “只变一次,不会被人发现的……等见到妈妈,我主动向妈妈承认……妈妈一定不会怪我的……”


  龙吁气成云,乘是气,茫洋穷乎玄间。但对于龙的幼崽而言,长时间的飞行是极耗体力的。所以,小贝选择飞一阵,就下来在水里游一阵,再飞一阵……龙女落泪,所过之处,皆有风雨相伴。


  所以,循着风雨,魏无羡最终追上了小贝。那时,他全身的衣服也不知道湿了多少次了。


  魏无羡立在高处,只见宽广的湖泊里,透出一抹飞速移动的金光,有个长着短短小角的小脑袋露出了湖面。


  姑苏的水网密集复杂,就当小贝从湖底探出头来,纳闷自己为什么兜兜转转回到原地时,头顶上忽然传来熟悉的声音。


  “小贝!”


  小贝闻言,立马一个猛子往湖里扎,可魏无羡快她一步,御剑自水面一掠而过,一个燕子抄水式,就提着小贝的小爪子将她拎了出来。


  “放开我,我讨厌你!坏爷爷!”小贝在魏无羡手中兀自挣扎。


  魏无羡对她的吵闹充耳不闻,认真观察着她花瓣大小的金色鳞甲、珊瑚一样的小角、肉嘟嘟的小尾巴、扑腾着的小爪子,再联想到她所过之处的风雨……终于,他开口问道:


  “你,该不会是一只龙吧?”


  明知故问!小贝气鼓鼓地把头扭到一边,撇着嘴,不理坏爷爷。


  “可你为什么和书籍上记载的龙不太像呢?”


  其实,魏无羡真正想问的是,你为什么这么胖?他觉得,如果小贝能瘦一点,角再长一点,眼睛再小一点,那外貌和传说中的龙真的差不多了,虽然体型是远远赶不上啦!


  小贝愤愤不平地反驳:“我们龙宝宝就是这样的!”


  从某种意义上说,龙的成长和竹有点接近,成年的龙像修竹,幼年的龙像胖笋。


  “哦,看来是我孤陋寡闻了。”魏无羡微笑着揉了揉小贝滚圆的脑袋,又戳了戳她肉肉的肚子。


  小贝依旧在挣扎,脸上却泛起红晕。


  找到小贝,魏无羡放下心来。他御起随便来到岸边,把龙宝宝放在一片松软的草地上,终于能腾出手来把自己衣服上的水给拧拧了。


  “小贝啊,我也不是故意把你认作胖虫的!这中间有很多很多误会,和你解释的话,你理解不了的。”


  小贝靠在一块大石头上,用两只小爪子抱胸,把头扭在一旁,“哼”了一声,不理他。


  “你看,为了找你,我连伞都来不及打,淋了一路的雨……不知道会不会得风寒……”


  小贝闻言,转过身,大眼睛眨了眨,小爪子上有一道蓝光掠过,蓝光在魏无羡身上转了个圈,他的衣服头发上的水迹顿时消失得干干净净。


  做完这些,小贝继续用两只小爪子抱胸,把头扭到另一边,还是不理他。


  魏无羡哈哈一笑,抱着这只小胖龙在空中转了个圈圈:“走啦,我们吃宵夜去!”


  “快变回人的样子,以后也千万别让旁人看到你的龙身,否则你就危险了!”


  小贝“嗯~”了一声,勉为其难地变回人身,又勉为其难地被魏无羡抱着去吃宵夜。


  折腾了这么久,她确实是饿了,呼噜噜地吃了一大碗牛肉面,又啃了两个大脆桃子。临了,她又让魏无羡买了一大包糖炒栗子和一筐脆桃子,带回住处。


  回去之后,魏无羡在灯光下给小贝修大海豹,小贝就坐在一旁摇晃着两条小短腿给他剥栗子。


  糖炒栗子是很好吃的,但聂怀桑的脸不这么觉得。


  到了第二天,少年们看着聂怀桑脸上的伤痕,都忍不住调侃:


  “聂兄,你这脸也太嫩了,被一个小姑娘用糖炒栗子砸成这样哈哈哈哈哈……”


  聂怀桑争辩道:“你不知道她手上劲有多大!”


  魏无羡房里,坐在桃子堆里“咔嚓咔嚓”啃桃子的小贝忽然就打了个喷嚏。


  “小贝,你好好呆在房里,千万别出去,等我听完今天的课就回来陪你。”


  小贝推开面前的一堆桃核,打了个饱嗝:“我要和你一起去听课。”


  “你怎么和我一起呢?”


  话音刚落,一道金光就钻入了魏无羡的乾坤袋中。


  龙能大能小,能升能隐;大则兴云吐雾,小则隐介藏形;升则飞腾于宇宙之间,隐则潜伏于波涛之内。


  于是,在那之后,不管去哪里,魏无羡都带着小贝。


  他去课堂听课,小贝就在乾坤袋里吃糖炒栗子。


  他去碧灵湖除水行渊,小贝就暗中压制住翻滚的水波。


  他和金子轩打架,小贝就偷偷砸了金子轩一下。


  一场架打完后,江枫眠来了,把魏无羡接回了云梦,小贝也就跟着回去了。


  云梦午后的阳光温暖和煦,魏无羡把脚泡在水中,仰面躺在地板上,看白云飘飘悠悠,对一旁的小贝道:“实在是抱歉,我只能把豹豹医到这个地步了,我真的不知道该怎么让它唱歌。”


  让大海豹唱歌需要用到鬼道术法,可魏无羡现在还不会呀!


  “没关系,我唱给你听。”


  大海豹用腹部在地板上一弹一弹地蹦着,在魏无羡身边跳来跳去,小贝则坐在上面唱道:


  “我是一只海豹,一只大胖海豹,我是大胖海豹啦啦啦啦啦

  我最喜欢游泳,白天晚上游泳,每天都要游泳啦啦啦啦啦

  我的眼睛圆又圆,我的尾巴短又短,两只小手肥嘟嘟,肚皮能够弹弹弹啦啦啦啦啦

  宰相肚里能乘船,豹豹的肚子能当跷跷板啦啦啦啦啦……”


  一曲终了,魏无羡赞道:“真好听~这首歌叫什么名字?”


  “叫《海豹之歌》!”


  “很好听对不对?我再唱一遍给你听……我是一只海豹,一只大胖海豹……啦啦啦啦啦……”


  “真是太好听了~今天晚上带你去打山鸡!”


  “耶!去打山鸡!咕咕咕咕哒……”


  很多年后,魏无羡只要想到和小贝在云梦一起生活的那段日子,内心都觉得十分温暖。


  云深不知处的云聚了又散,散了又聚,花开了又谢,谢了又开。岁月匆匆而过,不知不觉间,小贝就长成了一名美貌少女,天姿精耀,灵眸朗绝,白衣金冠,长剑如雪,颇有其母当年的风采。


  前些时候,她和族人一道夜猎,遇到了成群的多尾凤蛾。


  多尾凤蛾色彩艳丽,其鳞粉中却蕴含剧毒。它们往往结伴而行,遮天蔽日地席卷而来,鳞粉自高空如灰尘般洒落,所过之处皆草木枯死,人畜毙命。


  正当众人一筹莫展之际,狂风骤起,电闪雷鸣,瓢泼大雨兜头落下来。天空中盘踞着一只耀眼的小龙,金鳞璀璀,吞云吐雾,将黑夜照得如同白昼。


  暴雨倾盆而下,蛾群被淋得七零八落,双翅沾水,顿时委顿在地,再也无力飞起。


  经此一事,无数人前赴后继地去那片树林寻找神龙,展开了地毯式的搜寻。


  魏无羡和蓝忘机听到消息,连忙动身去树林,在一个树洞中找到了变成龙崽崽模样的小贝。


  “小贝啊,你妈妈不是说了吗,你现在才十五岁,以龙的标准来衡量,依旧是个幼崽,不要随便显露真身……”


  小贝在树洞中探出头:“我知道,可当时的情况,实在很紧急……哎呦,快拉我出来,藏在这里真是挤死我了……”


  小贝现在这幅样子,实在是让魏无羡感到很亲切,他又忍不住说起和她在莲花坞的那段岁月。


  末了,他还感叹了一句:“唉,我当年才十五岁,一转眼,小贝都十五岁了!真是岁月催人老!”


  小贝耐心听完爷爷的絮叨的回忆,随后便板起了脸,正色道:“ 如果并不算老,却老人自居,是思想的堕落。”


  “含光君,你听到你孙女的话了吗,以后可千万别说自己老,否则就是思想的堕落!”


  蓝忘机摇了摇头,微笑不语。


  旭日东升,小小的一片树林中,旧的传奇依然在延续,新的传奇已经冉冉升起。


  ——全文完


到这里正文和番外就正式完结了,从最开始转载终无羡的时候,我只是单纯的因为喜欢这篇文,想让更多的人也看到这篇文的心情去找作者转载,这篇文其实是我在晋江上接触的第一本忘羡的同人,但是就是非常非常的喜欢,最开始的时候我也不知道会有多少人喜欢,但就是想着@明明如月,何时可掇的文笔这么好,我想应该会有人喜欢的,就转载了,谢谢你们(*^o^*),祝你们五一劳动节快乐

评论(25)

热度(205)

  1. 共39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