彻底摆烂

真龙快婿(14)

  在白龙鹿的语境中,“我主人”就等同于“你闺女”,魏无羡却当有它是一搭没一搭地说醉话,并没有将两者联系起来。毕竟,喝醉的人常常会前言不搭后语。


  “你说什么昏话?我魏无羡堂堂冰清玉洁大好青年,哪来的女儿?“魏无羡对于白龙鹿跳脱的思维深感莫名其妙。


  白龙鹿咧开大嘴,龇着一口亮森森的尖牙:“我和你说吼,你虽然现在没有,但是以后会有。”


  魏无羡哭笑不得:“以后是以后,可你凭什么说我未来闺女顽皮淘气,你会未卜先知啊?你自己德行差也就算了,还敢拉上我女儿,简直是找打!”


  陈情鲜红的穗子一闪而过,白龙鹿头顶便结结实实地挨了一下。


  白龙鹿“嗷“地叫唤了一声,像箭一般从池中射出,落在岸边,踉踉跄跄地站稳,借着酒劲朝魏无羡大嚷道:”我主人小时候特别顽皮,她自己都承认了!你替她圆个什么劲!”


  “你是不是喝多了脑子错乱,一会儿我女儿一会儿你主人的?”


  白龙鹿露出难以置信的神情:“你平时看起来不是那么笨哒……我女儿就是……呸呸呸,我主人就是你女儿,这么简单的事情你都搞不懂?”


  “你是不是醉傻了,这么离谱的话也说得出来,我哪来那么大的女儿?”


  白龙鹿却用一种关爱傻子的表情看着魏无羡:“很简单呐,因为她来自未来,好几十年后呢……这都猜不到,真是笨笨笨……”


  这话清楚无误地钻到了魏无羡耳朵里,他闻言却愣了愣,觉得自己没听懂。


  对方的口气虽然有些醉醺醺的意味,但吐字是十分清楚的,可魏无羡觉得自己仿佛成了个刚学会说话的幼童,听力是很好很好的,然而就是不很懂。


  他怔怔地盯着白龙鹿,半晌,终于又道:“你再说一遍。”


  白龙鹿大喇喇地跳到魏无羡面前,鹿角差半寸就可以打到魏无羡的头。它张开大嘴,像个大喇叭似的,对着魏无羡喊道:“我主人就是你女儿——她来自几十年之后——你听懂了没有啊?”


  仿佛有无数对金钹齐齐在耳边敲响,将耳膜都刺得生疼。在这样强烈的冲击下,魏无羡终于听懂了。


  他抬头看了眼白龙鹿,近距离之下,它那张长脸变得格外扭曲。魏无羡抬手,一把将白龙鹿的脸推开:“我不信!”


  仿佛自己脸上挂着勋章,白龙鹿将脸又怼到魏无羡面前:“不信拉倒~”


  还不等魏无羡继续发问,白龙鹿忽然朝着水面大吼一声:“别跑!”然后,它又“砰”地一声跃入莲池,捉鱼去了,徒留被浇了一身水的魏无羡。


  魏无羡抹了把脸上的水。


  白龙鹿一入水便消失得无影无踪,只湖面上偶尔会有水波掠过。


  魏无羡一言不发地坐在莲池边,从日正当空坐到夕阳西下,从夕阳西下坐到明月渐升。与重渊相处的种种经历如走马灯般浮现起来,如雾气中的岛屿,渐渐连成了一片——


  “世上所有的美人加起来,都比不上我娘子的一根头发丝。你若知道她是谁,一定会认可这句话。”


  “你放尊重些,别和旁人拉拉扯扯的,很不成体统!我娘子知道,不会高兴的!”


  “我愿与她终日厮守,可机缘巧合下到了这里。”


  从前魏无羡听到这些话时,都觉得摸不着头脑,再加上重渊又时不时地拿话怼怼他……所以,魏无羡觉得自己一定同重渊有一番缘法,可具体怎样,对方既然不肯说,他也不愿强迫。


  现在细细想来,重渊对他的态度很值得玩味——没有什么恶意,甚至还挺照顾,却爱句句怼着他,仿佛在发泄某种不满……这样看来,还真挺像女婿和老丈人的关系。


  魏无羡被自己的想法吓了一跳。


  当月亮升到正空,星星一闪一闪时,酒醒了的白龙鹿终于从莲池底浮了上来。


  它对于自己喝醉后做的事、说的话完全不记得了,因此依旧腆着个脸地跳到魏无羡面前,说的第一句话是:“晚饭吃什么?”


  第二句话则是:“你衣服怎么湿了?”


  魏无羡叹了口气:“刚才珠珠来找我了,看到我送胭脂给采莲姑娘,她发了好大一通脾气……”


  对方的口气实在太自然太熟悉了,白龙鹿酒醉刚醒,恍惚间觉得自己又回去了,便脱口而出:“你活该!有你这么当爹的吗?影响太恶劣了!”


  空气有那么一瞬间的凝固。


  “是真的,竟然是真的……”而打破这凝固的,是魏无羡对月的喃喃自语。


  白龙鹿触上他的目光,只觉其中仿佛积郁着瀚海的洪波,只待轻轻一点,便奔涌而出。冷风一浸,它头脑清醒起来,又转转眼珠想了想,终于搞清楚了状况,它忙不迭用蹄子堵住嘴,暗骂自己嘴上没个把门的。


  魏无羡缓缓站起,红发带在夜风中像火焰般跳动。这个消息实在太令人震惊了,震惊过了头,让他花了大半天才消化,以至于现在反倒格外平静。


  “珠珠是我的女儿,对不对?”他声音很低很轻,像晚风一样。


  白龙鹿的蹄子依旧塞在嘴里,眼睛瞪得像铜铃,它点了点头,又摇了摇头,然后费力地把蹄子放下来:“你咋知道?”


  “你告诉我的。”


  白龙鹿十分震惊:“我什么时候告诉你的?”


  魏无羡微微一笑,没再理它,径自回了卧室。


  这一晚,魏无羡不曾阖眼。他拥衾抱膝坐在床上,看着窗外的莲池星夜,想起了很多事,从童年的小毛驴,到那段漫长的漂泊,到莲花坞的岁岁年年,再到乱葬岗的阴风猎猎……排山倒海般地,不受控制、不问情由地纷至沓来。过去的日子就像是无数个日夜交替,有光辉灿烂的坦途,也有泥泞的沟谷。


  当鸡啼刺透黑夜,当第一束晨曦照到魏无羡身上时,他知道,天快亮了。天亮了,会很美,未来等着他的,会是无量的光明。


  魏无羡醒来后没有见到白龙鹿,他问了问周围的人,才知道这头鹿在别人口中得知了自己醉后的疯态,震惊得无以复加,窘迫得恨不得以头抢地,连夜找了条臭水沟躲起来了。


  “不过没关系,等到了饭点,它一定又会出现的。”魏无羡在心里这样想道。


  果然,到了午饭的时候,白龙鹿磨蹭着步伐又来了,它还将树叶戳了两个洞,折成一个尖角遮住长脸,仿佛怕人认出来,很要面子似的。但不管怎样,丢脸事小,饿死事大。


  “午饭想吃什么?”


  “呃……我还好,不是很饿。”白龙鹿有点心虚。


  魏无羡震惊:“你还有不饿的时候?”


  白龙鹿长脸一拉:“你怎么说话呢?”


  魏无羡也板起了脸:“你怎么说话呢?对你主人的爹爹,就这个态度?”


  白龙鹿的气势顿时委顿下来,它缩了缩脖子:“吃完午饭,我带你去见主人。”


  “暂时不用。”


  “不用?”


  魏无羡点了点头:“我暂时还不知道该怎样和她相处,还是过些日子吧。”


  白龙鹿表示很不解:“可你从来没这样过呀?”


  魏无羡敲了敲它的头:“那是未来的我,不是现在的我。”


  白龙鹿不是很懂,就像它不懂为什么有人会“近乡情怯”。


  就这样,又过了半个月,在一个天气晴好的午后,魏无羡对白龙鹿说:“带我去找珠珠吧。”


  白龙鹿闻言,追风逐浪千万里,翻山越岭如平地。


  天平村是北海边的一个小渔村,村落沿着海岸而建,背面则依靠着成片的庄稼。在村头的一座小小学堂中,有歌声传来:


  “天对地,雨对风。大陆对长空。山花对海树,赤日对苍穹。雷隐隐,雾蒙蒙……飒飒寒霜惊戍旅;三冬江上,漫漫朔雪冷渔翁。”这首《笠翁对韵》是儿童用来学习对仗、韵律的启蒙读物,也常被编成歌谣。


  “好了,今天的课上完了,大家可以回家了,要记得要温习哦!”


  “珠珠姨姨,下课了,我们想玩会儿游戏!”


  “是啊是啊,玩一会儿游戏再回去吧!”


  蓝衣澹澹的女子站在讲台上,歪了歪头,问道:“那你们想玩什么呢?”


  小朋友们异口同声地答道:“我们想玩‘开一家糕点铺子’!”


  “那好吧。”


  蓝敏行从乾坤袋中取出一方匣子,里面放着烧制成各色糕点模样的小瓷器,每一个小糕点最多只有指甲盖那么大,还配着小镜子那么大的瓷碟、砚台那么大的小蒸笼,从包子油条到桂花糕云片糕……应有尽有,且都做得惟妙惟肖。


  “那么,谁来当伙计?谁来做账房先生?谁来做客人?”


  “我要当老板!”


  “我要记账!”


  “我要坐着吃!”


  “那么,阿宝和月月来当伙计,小玉和小涵来记账,其余同学当客人吧。”


  就这样,糕点铺子热热闹闹地开张起来。


  “哎呀,阿宝,人家要的是绿豆糕,你怎么给云片糕呢?”


  “小玉啊,五文加七文是十二文,你算清楚喔。”


  玩游戏的小朋友都很忙,蓝敏行虽然没有参与到游戏中,也很忙。


  忽然间,有人从背后拥住她,龙纹金衫,轩然霞举:“老板,我想要两块枣泥糕、四块梅花饼。”


  蓝敏行转过身:“一共二十八文。”


  重渊依言取钱,对方却道:“不收这种。”


  重渊四下看了一圈,朝一个小朋友道:“婷婷,麻烦帮我写一张二十八文的。”


  那名唤“婷婷”的小姑娘当即一挥而就,写了张二十八的文的“银票”。


  重渊接过“银票”,乖乖地递到了“老板”面前:“那是这种吧?”


  蓝敏行抬手,微笑着在重渊鼻子上轻轻刮了一下:“不收钱,我请客。”


  重渊将她搂在怀里又紧了紧:“我娘子怎么这么会这么可爱呀!”


  魏无羡甫一落地,便将这一幕看得清清楚楚,咬牙切齿地骂道:“这老不死的!”


  “你,快把他给我叫出来!”


  白龙鹿不解其意:“你指哪一位?”


  “当然是重渊那个老东西!”


  白龙鹿颇感为难:“啊?这、这不好吧,要不你自己去找他?”


  “少废话,你叫不叫?”


  “哦……”


  于是,刚刚经历了一番温缱的重渊立马受到了老丈人带来的严寒。


  魏无羡不管三七二十一,上来就是一顿劈头盖脸的骂:


  “你给我说实话,你是不是私下里和周良玉勾勾搭搭的?要不然,你为什么把皓月珠给她?”


  “从前我不知道你的身份,还当你是个好人!现在看来,你开口闭口都是你娘子,分明是心虚了!是故意说给我听!”


  “你都活了多少岁了?珠珠才多大,你居然就……老牛吃嫩草到你这种境界,也是前无古人后无来者了!你这个混账东西,年纪都活到狗身上了!”


  “你一个海洋生物,为什么要跑到岸上蹦跶?!”


  白龙鹿已经不敢看重渊的表情了,它反正是越听越害怕。它知道,龙神大人再生气也不能真拿老丈人怎么样,但追究起来,绝对饶不了嘴上没把门的它!


  白龙鹿忍不住联想到了传说中的十大酷刑……它吓得瑟瑟发抖,恨不得找片海域扎进去淹死。


  “是你说漏嘴的吧?”蓝敏行凿了它一个爆栗。


  白龙鹿凄凄哀哀的点了点头:“你、你快去劝劝……”


  “只怕劝不了。再说,我最近精神也不太好,总觉得没力气,万一要是误伤到我,我多冤枉啊。”


  白龙鹿彻底绝望了,牙齿都在打颤:“那怎么办?龙神大人饶不了我的……”


  “看来,还是得我救你一命,谁让我是你的主子呢?”


  “这个好消息我本来是想亲自告诉相公的,但为了救你一命,就让你去传个话吧。”


  白龙鹿直了直脖子:“什么好消息?”


  蓝敏行凑到它耳边,轻轻地说了些什么。


  白龙鹿的眼睛一下子就亮了起来:“是真哒?”


  蓝敏行微笑着点了点头。


  白龙鹿像擂鼓一样把蹄子敲得咚咚响:“哇~太好了,真是太好了!龙神大人知道后,肯定会很开心很开心的,也就不会再追究我了!”


  蓝敏行佯怒,拽了拽它的须子:“只是重渊开心,你难道不开心?”


  “怎么会呢?我也很开心很开心!如果含光君知道,他也一定很开心很开心……总之,大家都很开心很开心……”


  蓝敏行微笑不语。


  与此同时,不远处的云层中闪过一道避尘的剑光,剑锋上还坐着个小小的庆忌。庆忌很认真地感应着龙神的气息,最终向蓝忘机指了指天平村的方向。


  ——真龙快婿完

评论(8)

热度(87)

  1.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