彻底摆烂

真龙快婿(11)

  初见蓝敏行时,魏无羡把她当做瑶台天女看待。可穷奇道中,眼见她琴音撼空谷,三箭诛蝠王,他觉得对方其实更像九天玄女——传说中主兵戈杀伐的女神,高贵端严,不怒自威。


  虽然,该神女目前正美滋滋地吃着路边摊,给她当跟班的则是北海之主。


  魏无羡很想知道她究竟是怎样一种盘算,但对方却是一脸淡然:


  “金光善贪而不智,做大事而惜身,见小利而忘义,乃无用之人。”


  “而那些碌碌之辈更是愚钝,我看他们,如在高山之上看蝼蚁。”


  除了这两句话,魏无羡再没有问出其他的。


  之后的几天,蓝敏行主要做的事情包括但不限于:吃喝玩乐,还买了一堆小玩意打算送给莲花坞码头的那些小朋友。


  三日之期转瞬即至,蓝敏行动身去金麟台。


  魏无羡道:“要不要我和你一起去?这件事毕竟是因我而起。”


  重渊则道:“我帮你把这些玩意送给小朋友,送完就去接你回来。”


  “好,那个被白龙鹿吓唬过的小朋友要多给几件,安慰一下人家。”


  魏无羡转而看向重渊:“你竟不去?”


  重渊整理着老婆买的各类小东西,头也不抬:“我娘子的水平,我还是很清楚的。”


  魏无羡:“可是……”


  蓝敏行把略微有些下坠的发簪扶了扶,收拾好了,便朝魏无羡道:“我们走吧。”

  *

  金光善收到金子勋带回的消息后,心中着实掂掇了一阵,觉得有些为难——对方在仙门百家中名不见经传,自己要是大张旗鼓地严阵以待,实在是落了兰陵金氏的体统;可她既然气势汹汹地下了拜帖,只怕非泛泛之辈,若是不做些准备,又不够稳妥。


  正当他思量间,金光瑶建议道:“不如三日后举办一场花宴,以赏花为名,将仙门百家中有头有脸的人都请来,借百家之力威慑那人,对方必然不敢造次。她若是听到消息不敢来,便权当是一次寻常宴饮,旁人也不会多说什么。”


  金光善听了,深觉有理,立马令金光瑶着手去办。


  三日后,金星雪浪汇成花海,金麟台人来人往,热闹非凡。


  高空之中,透过云层,魏无羡看见了金麟台上的人潮,眉头微皱:“竟有这么多人赴这场花宴?”


  蓝敏行道:“兰陵金氏如日中天,那些小门小派谁不想攀附?”


  魏无羡冷哼一声:“只怕金光善想造出第二个不夜天城。”


  “下去看看再说呗。”


  金麟台富丽堂皇,开阖间颇有威严气象。蓝敏行步伐闲散地拾级而上,渐变色的衣裾随步余摆,曳过青玉石铺成的地面,不染纤尘。海蓝衣裙外披雪色轻纱,袖口有银白暗纹随人轻动,阳光一照,灿然生辉。


  她左手负于身后,右手轻摇乾坤碧虚扇,那扇骨根根分明,扇面薄如蝉翼,泛着凛冽的宝光,与她容色交相呼应。


  “夫人,您真是位绝代佳人。”佳人在侧,魏无羡忍不住感慨。


  蓝敏行道:“同你女儿一般美。”


  “什么?”魏无羡一时没反应过来。


  “我是说,你以后要是有女儿,必然同我一般美。”


  魏无羡闻言,笑着摇了摇头:“只怕比不上。”


  斗妍厅中客似云来,各大家族依序而坐,金氏随从来来往往,忙于招待。


  “诸位请先把手头的事放一放,我找金宗主有事。”蓝敏行人未到,声先至。


  这一声如巨石入水,在斗妍厅惊起千层浪。


  众人不由自主地停下手中事,循声望去,只见一黑一蓝两个身影立于厅中,皆是飘然绝伦,卓尔不群。


  其中一个,众人再熟悉不过,不就是那个离经叛道的魏无羡嘛。至于另一个……天姿精耀,灵眸绝朗,着海蓝衣裙,配轻纱披帛,银带束青丝,流苏曳鬓间,他们倒不认得。


  金光瑶率先上前,朝蓝敏行揖了一礼:“姑娘就是三日前下拜帖的那位?”


  蓝敏行微微颔首,以示回礼:“正是。劳烦请金宗主出来,我有事情交代他。”


  众目睽睽之下,她这话说得从容自若,半点也不客气,众人听了,都暗自议论起来,真不知这肆意妄为的女子到底是何许人也。


  “这是谁啊,开口就要金宗主出来,真是无礼至极!”


  “是啊,还说有事交代金宗主,她以为她是谁?”


  金光瑶把这些话都听在耳中,转而朝蓝敏行笑道:“宗主今日身体略有不适,要晚些时候才会出面列席,不如姑娘先等一等?”


  按照礼节,兰陵金氏开宴,宗主应当全程在场招待客人,可金光善以抱恙为由,刻意晚些出来,一则是打算就这么晾着蓝敏行,杀杀她的威风,二则是为了在众人面前树立威严。


  魏无羡猜出金光善的意图,心中深感不快,皱眉道:“兰陵花宴,宗主反倒最后出席,这就是你们金麟台的礼数?”


  金光瑶依旧微笑:“人食五谷而生,焉得不病?宗主偶感风寒,本不是什么大事,但生怕自己一脸病容扫了大家兴致,因此晚些再来。”


  人群中有人附和:“金宗主是身子不适又不是刻意为之,他虽未出场,但礼数却是丝毫不缺,你何必斤斤计较?”


  魏无羡循声望去,这话却是静宁南宫嵘所发。静宁南宫氏与兰陵金氏速来交好,射日之征后更是唯金光善马首是瞻。


  蓝敏行见状,折扇轻摇,笑道:“既然如此,那我就不打扰金宗主了——”


  她抬手,乾坤碧虚扇朝人群中指了指:“金子勋,你跟我走吧。”


  金子勋被她蓦然一指,心中一跳,想起那蝙蝠王的惨死之状,一股寒气便顺着脊梁骨往上爬。他强自定了定神,看了看在场黑压压的人群,料定对方不敢对自己怎样,便壮起胆子:“我为什么要跟你走!”


  “三日前,你在穷奇道夜猎,以活人作饵,被我撞见了。金宗主答应把你交给我处置,你难道不记得了?”


  魏无羡闻言,心中奇道:金光善还会做这等好事?


  此话一出,人群中顿时炸开了锅,议论声不断。仙门百家虽然倾轧不断,但在主流看法中,以活人作饵都是件无比阴毒之事。


  金子勋闻言,拍案而起:“胡言乱语,血口喷人!根本没有的事情!我从未做过用活人作饵那样阴毒的事情,宗主又怎会将我交给你?!”


  那日众目睽睽之下,金子勋就要把召阴旗绑在温宁身上,明明是再清楚不过的事情,可今日他却矢口否认,还说得一脸正义凛然,简直是厚颜无耻!想到这儿,魏无羡眉峰狠蹙,手有意无意地摸上腰间陈情。


  众人一见魏无羡这个动作,纷纷神色戒备起来,目光中或忌惮或畏惧或不屑,齐齐朝魏无羡投来。


  金光瑶更是道:“魏公子,你可千万不要冲动啊!”


  恍惚间,有一只温柔的小手覆在了魏无羡腕上,他转头一看,是一双温和含笑的眼睛。她微笑着朝他摇了摇头,低声道:“别着急呀。”


  蓝敏行折扇轻摇,朝金光瑶笑道:“这件事怎么变得扑朔迷离了呢?金光瑶公子,麻烦你将当天的事情讲给众人听听吧。”


  不出魏无羡意料,金光瑶将这件事讲出了全然不同的一个版本:“三日前,子勋追捕一只八翼蝙蝠王到穷奇道山谷,就当快要猎杀到蝙蝠王时,姑娘带着一群温氏族人突然出现,用琴音操纵蝙蝠王,使其疯狂攻击子勋一群人。子勋他们拼尽全力才将蝙蝠王射杀,事后想找姑娘讨个说法,姑娘却放话三日后要来金麟台找我们宗主,会告诉他如何处置温氏残部,要求我们宗主照做。”


  金光瑶说得十分坦然而真诚,这番话也达到了他想要的效果,在人群中掀起了轩然大波。


  “这世上还有这等恶人先告状的事情?!简直是没有王法了!”


  “昨天我还听人提起,说金子勋公子猎杀到了一只八翼蝙蝠王,没想到过程竟然那么曲折,金公子真是了不得!”


  “她能操纵蝙蝠王那种妖物,只怕也是和魏婴那样的邪魔外道!”


  “和温氏之人是一丘之貉,能是什么好人?”


  这次,还没等魏无羡发火,蓝敏行便凑到他耳边,笑道:“戏台还没盖搭好,这些人就戏瘾大发了。”


  魏无羡气得咬牙切齿:“早知他们这样颠倒黑白折辱于你,我绝不会让你来!”


  蓝敏行拉了张凳子,将他按下去:”好好看戏,少生气。”


  魏无羡哪里坐得住,对方却笑得眉眼弯弯:“你好好坐着,凡事有我呢。”


  乾坤碧虚扇在掌心一下下地叩着,蓝敏行的眼神在人群中扫来扫去,仿佛谁也没看,又仿佛把所有人都审视了一遍。众人被她的眼神看得心口发寒,连议论的声音都小了下去。


  最终,她的目光停在了金光瑶身上。


  金光瑶触上这样的目光,蓦然一怔。她的眼神是那样锐利,似乎能直抵人心海。类似的眼神,他生平只在温若寒身上看到过,那是一种独属于大权在握者的气势,是一种自灵魂深处散发而出的阴鸷凌厉——这种人就算什么都不做,就那么懒洋洋地看一眼,也能使周遭的空气瞬间阴沉下来。


  蓝敏行对着金光瑶,似笑非笑:“真是奇了,原来事情的真相竟然是这样,可我怎么记得,那八翼蝙蝠王是我杀的。难道是我记错了?”


  金光瑶的笑容僵硬了些:“大约是姑娘记错了。”


  蓝敏行闻言,竟是抚掌大笑,朝众人朗声道:“好好好,看来大家要来断一桩公案了!”


  她转而到金子勋道:“金子勋,你说这蝙蝠王是你杀的,你有什么证据?”


  金子勋直起脖子:“证据?射杀蝙蝠王的箭是我们兰陵金氏的,蝙蝠王的尸体还被我保存着,打算做成标本,这些难道不是证据?!”


  很多时候,修士会把夜猎所得的妖兽尸体带走,并制成标本作为荣誉展示。从目前的状况来看,证据似乎对蓝敏行十分不利。


  蓝敏行不以为意,脸上依旧挂着懒洋洋的笑意:“那么,你就把证据拿出来吧。”


  金光瑶道:“今日是我兰陵金氏举办的花宴,那蝙蝠妖的尸体若是抬出来,实在太煞风景。”


  蓝敏行笑道:“蝙蝠妖越是狰狞可怖,不就越凸显出金子勋的神勇无敌?越彰显出兰陵金氏人才济济?金公子执意不肯,难道是心虚了?”


  人群中又有人起哄:“金公子,不如就把这个蝙蝠妖的尸首搬出来看看,也好让这女子死心!我们都是夜猎惯了的人,也不至于因为一两具妖兽尸体就吃不下饭。”


  金光瑶只得示意随从将蝙蝠妖的尸体和那三只箭都抬了过来。


  没过多久,便有三个随从抬着个大箱子进了斗妍厅,箱上放着三只带血之箭。箱子甫一抬进门,便掀起阵阵腐烂恶臭,好在在场诸人大多颇有修为,尚能抵御。


  那三支箭上满是青黑血污,只尾羽处尚留一点白。众人见了,都猜这三支箭应当射得极深,几乎把那蝙蝠王都穿透了。


  蓝敏行朝金子勋道:“不知你当初是怎样把那蝙蝠王射杀的?”


  金子勋把操练了几十遍的话说了出来:“当时那蝙蝠王被你琴音所扰,在人群中乱飞乱撞。我连忙组织众人在空中结成人阵,将那蝙蝠围困起来,然后我再拉弓按箭,三支箭正中蝙蝠王的心脏和左右主翼,将其钉死在山石上。”


  “果然是英雄出少年!”


  “听得让人热血澎湃,心向往之!”


  人群中爆发出阵阵喝彩。


  魏无羡听了,连连冷笑:那蝙蝠王出来的时候,那群金家修士就像见了猫的老鼠一样,恨不得插翅而逃,竟然也能被编排得那样神勇!他真是从未见过如此厚颜无耻之人。


  蓝敏行听了金子勋的描述,却点了点头:“照这样说来,当初那三支箭应当深深没入山石之中了?”


  金子勋正色道:“那是自然!”


  “以你的修为,似乎做不到吧?”


  金光瑶插口道:“当时万分危急,人在那种情况下,爆发出异常的力量,也不是什么稀奇事。”


  蓝敏行闻言,脸色却变得十分古怪,还有些似笑非笑的意思:“是在穷奇道的山谷,用这三支箭,射死了八翼蝙蝠王,还将其深深钉入了山石之中?”


  金光瑶道:“都是实情。”


  蓝敏行点了点头,忽然朝人群道:“泽芜君,在下有件事想请教您。”


  姑苏双璧今日受邀赴宴,因蓝敏行和金子勋各执一词,他们便一直对宴会上的变故不置一词,只是静观事态发展。


  蓝曦臣见她突然朝自己开口,有些惊讶,但仍旧道:“姑娘请说。”


  “穷奇道山谷中的山石是何种材质,又有何种性质?”


  蓝曦臣道:“那里地势奇崛,千年前是一座火山。山石因此五行属火,又称‘烈焰石’,质地异常坚硬。”


  “那再请问,兰陵金氏这箭身是何种木材所制,遇到烈焰石又会如何?”


  听到这儿,蓝曦臣对事情的真相已然心中有数:“火克木,这三支的箭身是奇灵木所制,若遇烈焰石,再加外界灵力催动,便会被烧焦,甚至烧断。”


  此言一出,举座哗然。


  如果金子勋所言属实,那他射箭时必然在箭身上灌满灵力,木石相遇,再加上灵力催动,这三支箭绝不可能保存如此完整!


  金光善为了能取信于人,让金光瑶准备了一套假中还带三分真的说辞,并将猎杀蝙蝠王的证据都完整保留。可没想到,这些证据反倒指向了真相。


  蓝敏行转而向金子勋道:“你怎么解释?”


  金子勋怔在当场,说不出话来,转头看向金光瑶。


  金光瑶见状,连忙道:“世间万物,无奇不有,凡是总有例外。至于这三支箭为什么没被烧焦,还得细细研究。”


  蓝曦臣闻言,眼中微微闪过失望之色。


  蓝敏行笑道:“不用研究了,我来告诉你们。”


  她抬手,那三支箭中忽然漾起点点蓝光,那些蓝光凝聚起来,升腾至斗妍厅上方,又忽然炸开,顿时水汽四溢。


  “这是,这是水元之灵!”有人发出惊呼。


  “我只在古籍上见到过能修水灵的人,难道她竟有这样的本事?”


  天地之间,山川物华,常能凝结出五行之灵气。灵气或漫无所归,化为和风、甘露;或凝结为物,乃天地灵宝;或充塞于深山沟壑,不见天日。但还有一种极其罕见的情况——便是机缘巧合之下,附于人之魂魄上,随其入世。


  而拥有水灵者,在魂魄尚未成形的那一刻,因种种机缘,得到了一缕水灵。水灵随魂魄而生,密不可分,而秉水灵而生者,往往天赋灵性非俗流,聪明灵气,在万万人之上,日后若能修行水系法术,往往能一日千里,驱水为神。


  乾坤碧虚扇轻轻一阖,充溢在斗妍厅的水汽忽然又聚拢起来,被蓝敏行纳入扇中。


  厅中之人见状,皆默默无言,方才那些赞扬金子勋的人更是无话可说,事实再清楚不过了——这三支箭之所以能保存完整,是因为在射出时被覆上了一点水灵,水火相克,便抵消了烈焰石的阻力。


  而面前这女子,就是能操纵水元之力的人。


  蓝敏行的眼神扫过在场诸人,又停留在金光瑶和金子勋身上,笑道:“怎么都不说话了,刚才不还言之凿凿吗?”


  “事实就是——这位金子勋金公子追杀八翼蝙蝠王至穷奇道,捉不住那妖兽,便要用活人作饵,被我撞见了。我用琴音帮他把蝙蝠王震伤并引出来,他们应变不及,反倒吓得四散而逃,我不得已,只得捡了他们散落在地上的弓箭,将蝙蝠王射杀了。”


  “诸位若不信,可以验验这蝙蝠妖的尸体,看看它的经脉耳膜是否被震断,致命伤口处是否因水汽凝结而腐烂得格外严重。”


  聂明玦闻言,示意随从开棺验尸,结果果然如蓝敏行所言。


  事已至此,金氏众人也无言以对。


  蓝敏行摇了摇头,朝金子勋道:“我可是你的救命恩人,你竟然如此污蔑我。而金宗主先是假意答应将你交给我处置,没想到却出尔反尔……”


  “算了,我今天就在众人面前,废了你的灵力吧!”


  金子勋所站的方寸之地,忽然卷起了一道噬天灭地的凌厉罡风。他只觉有刀锋般的锐气劈面而来,似有万千冰刀霜刃竞逐,每一寸皮肤都被这锐利杀气刮得疼痛钻心。他能感觉到,周身的灵力在被迅速抽离,他拼尽全力想要挣脱,可那点反抗却仿佛泥牛如海,没掀起半点波澜。


  金子勋在大厅中痛苦而扭曲地哀嚎,发出了野兽般的嘶吼。


  金氏子弟、与金家交好的人见状,都急得腹热心焦,可见对方灵力浑厚磅礴如万钧雷霆,若是贸然阻止,只怕自己的灵力都会被抽得一干二净,皆不敢上前。


  “快住手!”厅外忽然传来一声怒喝。


  来人三十来岁年纪,一身金星雪浪袍,服饰华贵,相貌英俊,身后跟着一群随从,正是金家家主金光善。


  蓝敏行冷笑一声:“金宗主,你这病是好了?”


  金子勋虽是旁系,但其族人在金氏也颇有势力,他今日若是在自己家门口被人废了,金光善这个宗主是无法向族人交代,也无法在仙门百家立足的。


  想到这儿,金光善不由脸色铁青,也顾不及其他,佩剑出鞘,握剑的手微微发白,凝聚全身灵力,朝困住金子勋的结界劈去。


  蓝光和金芒相撞,爆发出巨大轰鸣声,斗妍厅因此震颤不已,桌案上的杯盘瓷碟应声而碎,房梁上簌簌落下许多灰尘。


  蓝光金芒的相持还未结束,忽然间,又有一道蓝光凌空劈下,金光善的佩剑撞上蓝光,发出“铮铮”长鸣,灵气从剑身不受控制地散溢而出。


  “啊呀,宗主,您的佩剑……”


  金光善的随从陡然发出一阵惊呼,众人循声望去,只见——金光善手中的上品仙剑只剩下半截,断口处异常平整,依旧泛着妖冶银光,仿佛是能工巧匠刻意打磨过的。


  而另半截仙剑则不知所踪,随从找了半天,才发现它直直地钉在了盛放蝙蝠王尸体的木盒中,同那三支满是血污的箭成了邻居。


  他们甚至没能弄清这剑究竟是什么时候断的,更没看清蓝敏行是怎么出手的。


  一时间,金光善的痛呼声和金子勋的哀嚎声此起彼伏,在斗妍厅中演起了二重奏。

评论(12)

热度(79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