彻底摆烂

真龙快婿(3)

  不管是现在还是将来,魏无羡对重渊的真实想法都不太了解。


  在将来,老丈人魏无羡虽然爱对这条“真龙快婿”颐指气使,但重渊看在老婆的面子上,总是“他强由他强,清风拂山岗”,保持着礼敬有加的风度,不让魏无羡挑到半点错处——尽管他心里烦老丈人烦得牙痒。


  也不知是老丈人眼神太差,还是这女婿伪装得太好,魏无羡完全没看出重渊的真实想法。每次无事生非之后,他内心或多或少都有些愧疚,也暗暗赞叹重渊的气量修养,又未免觉得自己失了风度——但不妨碍他下次继续在重渊面前装腔作势、没事找事……如此这般,循环往复。


  而当下,魏无羡依旧摸不清重渊的内心世界。他觉得对方对自己的态度挺有意思的——没有什么恶意,却爱句句怼着他,仿佛以此为乐。他将事情前前后后地理了一通,暗自猜想:我魏婴风流潇洒,又惯会同仙子们开玩笑,大概无意中撩拨过应夫人,给其留下了深刻印象。应夫人嫁人后,曾同夫君提起,重渊兄便因此恨上了我。唉,若是如此,这倒也是人之常情。


  “应兄,你同尊夫人伉俪情深,为什么不多陪陪她?”魏无羡旨在善意提醒,人家姑娘现在是你的妻子,你何必在意我那点风流毛病。


  重渊轻叹一声:“我愿与她终日厮守,可机缘巧合下到了这里。”


  魏无羡暗道:听他口气,似乎不是此间人士,那又为何掺和进了射日之征?


  “那你便早些回去吧,战场上刀剑无眼。你若是伤了哪里,尊夫人要心疼了。”


  重渊敛了敛衣袖,神色淡然:“此间凡夫俗子,何足道哉。”


  魏无羡一滞,眼前又浮现出那在云层中闪过的一鳞半爪,沉声追问:“尊驾到底是什么人?”


  “我?我自然……是我娘子的夫君,将来有了孩子,我还是小宝贝的爹爹。”宝宝……像珠珠一样的小龙女宝宝。想到这儿,没有任何征兆的,重渊脸上露出一种期待而又羞涩的神态。


  魏无羡又是一滞:“……”这样也行?


  “我是问,你世俗的身份,主要是指你的籍贯家族、门派系别之类的。”看对方的神态和口气,魏无羡也不确定对方到底是刻意隐瞒,还是认真作答。


  重渊略微歪了歪头:“那些很重要吗?”


  “当然重要。”魏无羡虽然不像世人那般看重宗族礼法,但却无法否认那些东西的重要性。


  重渊摇了摇头:“也许对你们而言很重要,于我却无足轻重。”


  “人族大多无法得窥修行之道,寿命不过百八十年,可谓转瞬即逝,所求、所有者也如昙花一现。而修士之流,虽能以灵力延缓寿命,但到两三百年便是极致,这中间还有数不尽的倾轧争斗,横死者实繁,能善终者盖寡。”


  听到“横死者实繁,能善终者盖寡”,魏无羡心头一黯:无论是温氏称霸,还是射日之征,都令无数名门高士死于非命,化作冢中枯骨。是邪?非邪?


  “世俗的一切,如此短暂脆弱,我又何必看重?”重渊的寿命以千年为一元。纵使千年消磨而过,只要能经受天降神火和北溟玄冰的考验,他便能脱鳞换角,拥有另一个崭新的千年。和人相比,他的生命长得看不到尽头,人世几番改朝换代、爱恨纠葛,只不过是他生命中的短短一瞬——没有谁比他更明白孤独。


  夕阳西下,街市上人声鼎沸,重渊立于闹市,周遭路人往来不绝,可他却仿佛寥寥一人,出世拔俗,在余晖中透露出凛彻天地的寂寥。


  魏无羡听罢,心有所感,又觉得对方这番话怪怪的:倒不是内容如何标新立异,而是语气透着股难以言说的别扭。


  究竟是怎么个别扭法呢?他低头思量了片刻,心中猛然一亮:是了!他的口气,分明就像是世俗的旁观者,不染因果,在日升月落、潮涨潮消中看人世风云变幻。他仿佛……并不把将自己归于“人”。


  “听老兄这语气,我觉得你这境界高得已经脱离了人类,无量天尊。”魏无羡的语气略带调侃,做了个道家的稽首礼。


  重渊微微向他靠了靠,压低了声音:“你说的对,我本来就不是人。”


  “那你是什么?”魏无羡心中一动,也朝他靠了靠,同样压低了声音。


  重渊问道:“想知道?”


  魏无羡点头:“想知道。”


  重渊继续追问:“不怕我是吃人的妖怪?”


  魏无羡托腮,又打量了他一眼:“不太像。”


  “好吧。这里人太多,敢不敢和我去个没人的地方?”


  “有什么不敢的?”


  魏无羡刚刚答应,没有一丝丝防备,便眼前一黑。


  他没法形容接下来的感觉,身体猛然升起,被一股外力裹挟着,眼前是白茫茫的一片,偶尔可见其他颜色变幻,但不过短短一瞬。耳边是尖锐无比的呼号,仿佛龙卷风聚集全力,化作一把钻头,不断敲击着他的耳膜。


  魏无羡喜欢刺激,从前能够御剑时,他时常在空旷的地带将速度放到极致,也曾在狂风大作的天气尝试御剑破长空。如果他的感觉没错,他现在正在以一种难以想象的速度升起。


  他闭上眼,耐心享受着这种久违的快感。可这种感觉没有持续多久,周遭便渐渐平静了下来,他仿佛进入了一个密闭的空间,四周是玄铁打造的坚硬高墙,虽然空间逼仄,但却不觉得如何憋闷,反而有一种奇特的安全感。


  “睁开眼吧。”是重渊的声音,从魏无羡头顶传来。


  魏无羡睁眼,只觉眼前景象恢弘壮丽,不可名状:硕大红日横亘在天地之间,正在缓缓下沉,他离它那么近,触手可及。丹曦如醉,落霞如血,天际赤云如烧,星月在云层中若隐若现。他头顶有日月同辉,晚霞如锦,足下是雄关万里,坐断河山。


  魏无羡深吸一口气,又低头看了看自己——没有看错,他被一只巨型利爪攥着,而这利爪的主人,是一只龙。


  那龙的每一寸鳞都泛着金泽,周身席卷着华美的神光,吞吐着星辰,在苍茫天地间驰骋,在滚滚云浪间纵横。


  “用爪子抓着我的龙先生,你是重渊吧?”在确定自己不是在做梦后,他问出了这个问题。


  “你竟然能这么平静地接受,真让我刮目相看。”老丈人果然还是有两把刷子,不同于凡夫俗子。


  魏无羡又深吸一口气:“因为在清河,我在云层中看到了一鳞半爪。但是——我也没有你想得那么平静,现在的内心还是很激动的。”他从未到过这么高的地方,从未见过如此波澜壮阔的景致。


  “昨天是我不小心,不知道其他人有没有看到我的真身。”重渊讷讷道。


  “尊夫人,同尊驾一样吗?”若是如此,那他曾在无意中结识了一位龙女,那可真是一番奇遇加艳遇啊!


  “不是。她同你一样。”


  魏无羡感到很惊奇:“哇,这种情况,我只在话本里见过,比如《柳毅传书》、《张生煮海》之类的。不过在那些故事里,都是龙女爱上凡人,和你们不一样。”


  “那些是世人臆想,不值一提。”重渊嗤之以鼻,龙女怎会看上手无缚鸡之力的书生?真是荒谬!


  “那么你——哎哎哎哎,前面那片怎么电闪雷鸣的,黑漆漆一片,快绕过去,绕过去!”


  魏无羡有太多的问题想问这条龙,但见远处乌云翻墨,似有暴雨,便忍不住当起了指挥官。


  重渊轻笑一声,不仅没理老丈人的指挥,反倒双翼一掀,破开重重云浪,加速朝那片天际飞去。


  速度陡然加快,魏无羡觉得头顶有阴影一掠一掠地闪过,他抬头一看,这才惊觉:这龙竟背有双翼……那不是一只普通的角龙,是五爪赤金鳞的应龙!


  《述异记》有言:“水虺五百年化为蛟,蛟千年化为龙,龙五百年为角龙,千年为应龙。”在龙属之中,以应龙为最贵,通天彻地,呼风唤雨。


  “你活了多久啦?”魏无羡没再称呼对方“老兄”,因为实在不合适。


  “至少四千年,也可能更多。”


  魏无羡倒吸一口凉气,忍不住继续追问:“那你,是慢慢修炼成应龙的吗?”


  “应该不是。我记得,我很久很久之前就是这样了,大概天生如此吧。”


  不是后天修炼成的应龙,是天父地母、灵秀造化而出的北海之神,生于北海,主宰万顷洪波。


  大概是信息含量实在太大,魏无羡反复回味着这些,一时没注意,那片乌云堆积的天空就到了他面前。天空仿佛被从中切了一刀,一边是翻滚的彤云,一边是落日余晖中的明霞,光明与黑暗交界处,暴雨与晴空相隔咫尺。


  之前看的时候,那片天空明明还相隔甚远,略一晃神,便到了魏无羡面前。他叹了一声:“这么高的天空,我会被闪电劈中吗?”


  “你怎么会这么想?”老丈人虽然很多地方令重渊不敢恭维,但他千不好万不好,至少还有一条好——他是娘子的爹爹。看在这份上,重渊还能让他被劈死?


  黑云翻墨,金色的双翼没入云浪。厚重如絮的彤云被道道闪电劈开,轰鸣的雷声自天地之间响起,暴雨倾盆而至。疾风骤雨之中,雷鸣电掣之间,有五爪应龙在云海中纵横,赤金龙鳞熠熠生辉,神光映照之下,暴雨都泛起了金色的辉光。


  重渊就这样在苍茫天地间随意游走,既没有刻意避让也没有与之抗衡,但不知怎的,那一道接一道的闪电竟没有半点碰到他,也不知是他身法奇异还是风雨雷电主动避让,其所过之处连暴雨都蒸发成了水雾。


  明暗交替之中,魏无羡四周现出一道金色的光弧,以至于到了他这里,半点雨雾也没落到他身上,遑论雷电?仿佛有一道无形气墙,他被隔绝在其中,在雷电交加、狂风暴雨的高空从容而过。


  “这些,是你的护体灵光?”方才在下界时,太阳明明已经落了一半,可到了天空,太阳不仅变得硕大无朋,且还是完完整整的一个圆脸,正在以缓慢的速度下沉。这一路上,魏无羡根据经验,评估着重渊的速度和所处的高度,最终得出了一个结论——这是人力无法达到的速度,也是御剑无法突破的高度。


  天地之间,苍穹九万里,高度越高,空气就越稀薄,正反罡风也就越猛烈,以人的身躯,是万万达不到,也是绝对承受不了的。


  他能承受,无非是因为重渊的护体灵光形成了一道结界。


  “是啊。”重渊漫不经心地答道,算是肯定了这个猜想。


  意识到这点之后,魏无羡开始饶有兴味地欣赏起周围的景致。


  “我觉得现在的视野有些狭窄,无法感受到闪电在身旁一擦而过、雷鸣在头顶响起的惊险……能不能高抬贵爪,给我换个地方,比如,你背上?”被一只龙爪箍着,确实有些局促。


  “不行。那是我娘子才能有的待遇。”重渊果断拒绝。哼,这老丈人要求还挺多。


  对方这般说,魏无羡也只得作罢,他只得感叹一声:“尊夫人坐在龙背上,在天地间驰骋,那感觉一定很好。”


  “还好。”


  其实,比起这种方式,蓝敏行更喜欢重渊化作人形、保留双翼,再将她打横抱起,抱着她去追落日、逐流星、踏银河。


  这时候,她一般还会说:“哇,我相公的大金翅膀好好看!”

评论(3)

热度(69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