彻底摆烂

黄河21

蓝敏行认为自己实在有辱门楣。

  禁足的第一天还没过完,她就穿过禁制,带着一头几千岁的老龙,逃出了云深不知处。她实在不敢想象蓝启仁得知这一切之后会是怎样的神情,所以,她在内心打定主意,回来之后,她要主动讨打,否则良心难安。

  明昭光华璀璨,载着一个十五岁的少女,和一头四千多岁、也可能更老的龙,朝着苍龙湾的方向飞去。

  夏夜,星汉灿烂,此时御剑飞行,便如同在群星中穿行而过,抬手间,似乎就能采摘星辰。可蓝敏行丝毫没有闲情逸致,她眉头微皱,神色中是少有的严肃压抑,长风吹过,她的衣衫猎猎而舞,倒很有几分姑射仙人的风采。

  重渊脸上浮现起异常的苍白,似乎重伤未愈,他从袖中取出五色玉镜,递到她面前,说道:“这个,你拿着。”声音低沉,疲惫尽显。

  蓝敏行回头看了一眼,应道:“您老人家快收好,当心别掉下去,万一砸着人怎么办?”

  重渊轻笑,兀自要将五色玉镜塞到她身上,蓝敏行躲闪不及,一个踉跄,明昭在空中猛然一顿,两人都是一惊。他一个踉跄,差点靠在了她的肩膀上。

  他发现,他其实很想顺势靠过去,靠在这个只有十五岁、比自己最新长出的龙鳞还小几十岁的小东西身上。

  蓝敏行忍不住嗔道:“您老人家真是糊涂了!这么个绝世法宝,你自己保管好!我记性可不行,明天就不知道扔哪儿了。”

  明天,明天……

  重渊闻言,看着满天星斗,仰天长叹:“但愿我还能见到明天的太阳。”

  蓝敏行见他忽然说这样的丧气话,心知前路艰险,他将五色玉镜交给自己,已是做了最坏的打算,心中浮现出一股凄苦之意,语调也柔和起来:“怎么不能?过了今晚,你就可以拿回龙珠,做回北溟的守护神。等你修养好,就可以回到自己的故乡,若是以后有空了,再回到中土,领我去看看北国的风光。”

  “再说,我父亲和爹爹都是中土一等一的修为,他们一定会帮你的。”

  重渊微笑,他凝视她的侧脸,只觉对方的眼睛中有奇特的流光,映着满天星辰,令他的心跳了又跳。良久,他缓缓道:“话虽如此,可还是交给你,我才放心。”

  他一再坚持,蓝敏行无可奈何,只得收下。

  重渊继续道:“我若死了,你就将我葬在黄河里,让我随水而来,随水而去。我死了之后,那一缕水魄会回到你身上,到时你再按照我教你的……”

  “行了行了,您老人家能不能别说了?人常说,越老越唠叨,你是我见过最老的……生物,果然也是最唠叨的。”

  重渊哑然失笑:“你能不能不要开口闭口的‘老人家’,我其实并不算很老的。”

  蓝敏行发出一声惊呼:“你都四千多岁了,还不算老?而且,您老人家自己也说过:‘我身上最新长出的鳞片,只怕都比你的祖父年龄大’。”

  她的眉毛微微蹙着,眼睛闪着盈盈的波光,重渊想要将她看得更清楚一点,蓦然开口问道:“能不能借你的肩膀,给我这个老人家靠一下?”

  “没关系,随便靠。”

  重渊斜斜地倚靠在她肩膀上,果然离她更近了,在她的眼睛里,他看到了漫天的星辰,和他自己。

  他很想这条路没有尽头。

  *

  入夜,苍龙湾上阴风咆哮,黄河深处,果然传来了阵阵类似牛鸣的声音,冗长暗哑,忽远忽近。

  不知是那位前辈的锁魂阵太过强横,还是水中另有端倪,江霞镇阴气虽重,魂魄却不多,且都是新魂魄,大多数零零碎碎,显然是将死未死之际被救上岸来,便残留了几分魂魄在岸边。魏无羡横笛而奏,河面虽仍然波澜不惊,他耳边却传来嘈杂的人声,有男有女,有老有少,声音或大或小,或窃窃私语,或放声哀嚎……人声鼎沸,却无一句可听清。

  困于黄河的行尸和魂魄听得召唤,争先恐后竭力向上奔冲,可到了接近水面的位置,便再也无法突破,一下又一下的冲击,嘶吼声一浪高过一浪,听得魏无羡双耳欲裂。水下聚集的魂魄越来越多,可无论如何冲击,都始终冲不开禁制。

  笛声音调陡变,水下顿时一片寂静,只余那低沉的牛鸣声,在天地间不断回荡。

  琴声渐起,似乎与笛声互为唱和,随它上至九霄,下至碧落,两者竟逐渐融为一体。

  蓝忘机弹奏了短短一段,右手便撤离了琴身上方,凝神望着仍在颤动的琴弦。

  忽然,琴弦一震,自发弹出了一个音。

  蓝忘机精通问灵琴语,无需思索,信手便是清洌洌的两三声。片刻之后,琴弦又自动弹了两下。如此这般,几次过后,蓝忘机才将琴收起。

  魏无羡问道:“怎样?”

  蓝忘机道:“河底东南方,有一洞穴,牛鸣声便是从此发出。距离水面越一尺的地方,有一层结界,水底魂魄离它稍近便寒冷难耐。”

  黄河泥沙淤积,河水浑浊,夜晚水下视物更是困难,二人全靠夜明珠照明。明珠在水底泛出金色光晕,魏无羡在水面附近查看了一番,借着明珠的光辉,隐隐能看到一条银白龙纹在水底盘旋,龙纹微不可察,几乎要和水波融为一体。他召来一具行尸朝那龙纹撞去,冲击之下,龙纹岿然不动,行尸却哀嚎一声,被撞到了河底。

  魏无羡心中大感奇异,这分明不是锁魂、封魔一类的阵法,自己倒是闻所未闻,见所未见。他看了一眼蓝忘机,对方竟也是类似的神情。

  二人虽修为高深,也懂得水底闭气之法,但终究不敢在河里多呆,而是一路向下潜去。很快,魏无羡脚底就踩到了松软的沙土,他落入泥中,发觉淤积的沙土极为蓬松,一下子便没入膝盖。

  河底浮着几具面目浮肿的尸体,泥沙之中也多有人、兽的骸骨,行路颇为艰难。夜明珠照出一条道来,河底的东南方,果然有一个黑黢黢的洞穴。

  魏无羡和蓝忘机一步步地向河的最深处走去,那个幽暗神秘的巨大洞穴也离他们越来越近。这一路上,魏无羡耳边尽是百鬼哀嚎,可离那洞口越近,声音便越少,但到了洞口之时,却已是一片死寂。

  避尘出鞘,挟蓝光将洞口的水草尽数削断,魏无羡拨开沙子,将夜明珠移到洞口,纵有明珠光华,这洞穴依旧暗黑不见底,狰狞万分,仿佛通往幽冥鬼界。

  二人对视一眼,便一点点向黑洞深处潜去,踩着泥沙,沿着洞壁慢慢下浮。洞口起初极为狭窄,越往后便越来越宽敞,远处竟然隐隐有亮光传来。

  越往后走,水底的寒气便越发强烈,纵然修为如蓝忘机这般地步,竟也有些颇受不住,需要凝聚灵力抵抗。蓝忘机眉头微皱,心中暗暗担忧,魏无羡虽结出金丹,但修为却不及自己,不知是否能支撑住这等寒气,他转头看去,却见魏无羡神色如常,竟似乎全然未受寒气影响,心中大感讶异。

  黑洞的尽头,是一面晶莹剔透的蓝色水墙,发出微微的光芒。这水墙呈逆流之势,魏无羡蓦然记起,在那个关于五色玉镜的梦中,似乎也有这样的逆流水墙,令他一阵失神。

  甫一接近这水墙,蓝忘机便觉得寒气森森,砭人肌骨。魏无羡却恍若未决,他伸手轻轻触碰着水墙,可就在他触及的那一瞬间,水墙涌起巨大的旋涡,仿佛挟着这条古老河流千百年来积蓄的力量,将他吸了进去。

  蓝忘机始料未及,连忙拽住他的另一只手,水墙却越转越快,势若奔雷,强横磅礴,连带着他,也一起吸入其中。

  只片刻,二人便穿过水墙。水墙之后,竟是一间干燥的石室。石室不高,却极为宽大,一根根白玉石柱矗立其中,呈五角梅花状守护着一口足有近十米宽的巨大石棺,棺中隐隐有牛鸣声传来。

  察觉到有陌生人到来,棺中的东西竟张口吐人言,奇道:“咦?竟然有人能轻易穿过重水之墙,你们两人中,难道有人受到过五色玉镜的祈祷和祝福?”

  话音刚落,棺盖便被“轰”得一声掀开,里面竟卧着一只猩红的业龙!

  业龙庞大的身躯蜷缩在棺底,神情颇有些委顿,额间有一个发出淡淡金光的小点。它周身血雾弥漫,那一点金光在血雾面前,完全是不值一提。可不知怎的,任凭血雾如何朝那金光冲击,都始终无法将它消除,它仿佛一枚钉子般,紧紧钉入了业龙的眉心。血雾气势汹汹,如怒涛般汹涌澎湃,虽无法将其拔出,可每冲击一次,金光也会暗淡些许。

  业龙似乎对此见怪不怪,它打了个呵欠,龙须颤了颤,又发出了牛一样的哞哞声。随着这样的声响,棺底蓦然被破开一个大洞,洞口血雾急速旋转,数十只已经成了气候的血蛟、水怪被吸入其中,还夹杂着一些断肢残臂,散碎魂魄……通通都从血洞之外被吸入棺中。

  然后,那些都被业龙一口吞下。

  魏无羡恍然大悟——原来,莲花峰的业龙洞不过是它的一处食物源。

  真正能炼出业龙的,是黄河这座巨大的鼎炉,是年年葬身在怒涛之中的血肉之躯!

  业龙吃完这些,仿佛来了精神,积蓄起力量,继续朝眉心的金光冲击。

  金光越发暗淡,竟隐隐有消散之势,魏无羡和蓝忘机都明白,若是等它冲破这层禁制,便难以对付这只凶恶嗜血的异兽了。

  避尘与陈情交相辉映,预示着一场恶战。


男主也正式上线了,小蓝仙子也要准备开新地图了,姑苏篇结束倒计时开始。

评论(3)

热度(88)
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