彻底摆烂

流年5

很久很久以前,有一个姑苏蓝氏,那是一个很大很大的家族。

家族里有一群修士,其中年龄最小的叫蓝敏行。蓝敏行最上面有个迂腐刻板的叔公,一个温柔和善的大伯,一个雅正清修的父亲,还有一个一言难尽的爹爹。与此同时,她还有很多个同辈,思追哥哥细心又温柔,景仪哥哥可爱又毒舌。

蓝家人都是卯时作亥时息,魏无羡则是巳时作丑时息,整整比他家晚了两个时辰。在蓝敏行出生前,蓝忘机就生怕她沾染魏无羡的坏习性,便勒令魏无羡必须早睡;她出生后,他更是三令五申,半哄半迫地令蓝敏行养成了好习惯。其间,魏无羡妄图带着小蓝仙子大晚上瞎胡闹,都被含光君以“小孩子晚睡影响身体”扼杀之。

晨雾已消散地干干净净,太阳高高地挂在天空,像刚出炉的馒头一样新鲜而温暖。

一线阳光照在魏无羡脸上,他睫毛轻轻颤了颤,像往常一样,按部就班地在巳时醒来。

他揉了揉稀松的眼睛,打算起身,却听得门外传来“踢踏踢踏”的脚步声,越来越近,越来越清晰。静室的门被轻轻推开一条缝,门缝中露出了一只灿若星辰的眼睛,眼珠浅淡似琉璃,正轱辘轱辘转个不停,就像水中游鱼。

晨雾已消散地干干净净,太阳高高地挂在天空,像刚出炉的馒头一样新鲜而温暖。

一线阳光照在魏无羡脸上,他睫毛轻轻颤了颤,像往常一样,按部就班地在巳时醒来。

他揉了揉稀松的眼睛,打算起身,却听得门外传来“踢踏踢踏”的脚步声,越来越近,越来越清晰。静室的门被轻轻推开一条缝,门缝中露出了一只灿若星辰的眼睛,眼珠浅淡似琉璃,正轱辘轱辘转个不停,就像水中游鱼。

所谓敌动我不动,以静制动——他决定先不起来,继续躺在床上装睡,看看这个小崽子要干什么。

蓝敏行轻手轻脚地推开门,踮着脚走到床边,从袖中取出了一只狗尾巴草,在他脸上轻轻地扫来扫去,如同一只在除尘的鸡毛掸子。

面对如此凶残的敌人,魏无羡只好忍住笑意,假装翻身,又将被子拉了拉,便轻巧地躲了过一击。蓝敏行一击不成,毫不气馁,便跑到床的另一边故技重施,可仍旧被魏无羡躲开了。

她一下子明白过来,“哼”了一声:“原来你已经醒啦,不要再装了,快起来吧。”说着,便要拉魏无羡起来。

她人矮手短力气小,如何能拉得动死赖在床上的魏无羡?魏无羡一面被她拉着,一面假装费力地从床上翻起来,打了个呵欠,睡眼迷离地叹道:“也不知哪里来的小麻雀,大清早就叽叽喳喳。”

“已经不早啦!再说,早起的鸟儿有虫吃,小麻雀已经起来了,大麻雀还是不肯起床。”

大麻雀魏无羡只好起来,可刚起身,蓝敏行便叫道:“哎呀,你眼睛怎么那么红啊,比小兔子还红,是不是昨晚没睡好啊?”

还不等魏无羡回话,蓝敏行又自作主张地将他按下去,然后有些吃力地替他把被子拉好:“那你再睡一觉吧。”

于是乎,魏无羡只好先配合地躺下,却摇头道:“我不想睡了。”

他这一晚确实睡得不太安稳,纵使有挚爱在侧,至亲在怀,纵使日过境迁,那些场景却如影随形,如蛆附骨,时不时会通过梦境,伴随着透骨的伤痛,在他的脑海不断重现——一时是凝结在莲花坞的暗红血液,一时又是乱葬岗厉鬼的哀嚎,一时是不夜天一双双满是恨意的眼睛,一时又是师姐死前最后的嗟叹……他被噩梦裹挟着,仿佛堕入了阿鼻地狱。

蓝敏行见他神情似乎不是太好,很想当然地认为是睡眠不佳所导致的,很贴心地认为他应该多睡一会儿,便摆了摆手:“不行不行,大麻雀要再睡一会儿。”

说着,她连忙将他的眼睛盖住:“我施定身咒了哦:一二三,木头人,不许动,快点睡。”

中了咒的夷陵老祖失去了抵抗力,只好长叹一口气:“好吧好吧,可有一只小麻雀在这里,我实在睡不着。”

蓝敏行很善解人意地点了点头:“那小麻雀先走了,大麻雀快点再睡一觉吧。”

魏无羡活了两世,这中间有十三年是游魂野鬼,却以一己之力一次又一次亮瞎了仙门百家的眼:从天资卓绝的云梦少年,到开山立派的夷陵老祖;从射日之征的大放异彩,到血洗不夜天的众叛亲离……就当众人以为他身死魂消之际,他却改头换面,强势归来,一出手便拆穿了敛芳尊金光瑶的真面目,瞬间逆转仙门百家的局势,并顺便拐带了含光君。

三年之后,魏无羡更是再接再厉,以男子之身为含光君生下一女,名“蓝敏行”,再度令众人瞠目结舌。

而蓝敏行不到五岁的人生际遇也同样精彩:出生前,有无数双眼睛盯着魏无羡的肚子,一半好奇是男是女,一半好奇长得像谁,坊间更是因此设下赌局,有人赚的盆满钵满,有人赔的哭爹喊娘。魏无羡则百无禁忌,怀着她翻墙买酒、夜猎打怪、游船划水、摘莲蓬打山鸡……将蓝忘机一颗心弄得反复横跳,云深不知处的禁制被加固了一层又一层。

她出生之后,仙门百家的贺礼堆满了库房,其中以金凌所赠的“归元珠”最为珍贵,佩戴此珠,诸邪莫犯,百毒不侵。这珠子勾起了魏无羡旧时回忆,此去经年,他心绪万千,感慨万端,连夜制了条项圈与其相配,挂到了蓝敏行的脖子上,还顺道给女儿起了个小名“珠珠”,但众人也常听到他肉麻地叫着“心肝宝贝小珠珠”,并且在第一次听到的时候,不约而同地以为他又养了头猪与小苹果作伴。从那以后,云深不知处可以见到这样一幅奇特的画面——一个俊美秀气的黑衣男人,怀里抱着个小号的含光君,后面跟着个大号的含光君。

蓝敏行自幼便长得像蓝湛,长大一些后越发相似,如果不是见过夷陵老祖大着肚子翻墙买酒的风采,众人几乎要觉得蓝敏行是含光君一个人生的。魏无羡对此是又欢喜又无奈:

欢喜的是——他得偿所愿,果然生了个长着一双琉璃眼、容貌肖似蓝湛的小蓝仙子。他可以看到奶猫一样的小蓝二哥哥,再将她逗得像气鼓鼓的小河豚;无奈的是——蓝敏行实在长得太像蓝忘机,他拼了老命生下的女儿长得全然不像自己。

而蓝忘机则是完完全全的失望——还是像魏婴比较好。

不过,对于魏无羡和蓝忘机而言,如果用一个成语形容他们在蓝敏行出生后的心情,那就是“如获至宝”。他们约定好,在蓝敏行的成长过程中,一个唱红脸,一个唱白脸,一个负责陪她玩得昏天黑地,一个负责教她修行学礼。

魏无羡一向深恨少年老成的小大人,认为小孩子就要有小孩子的样子,在他的竭力争取下——蓝敏行五岁之前的主要生活只有三个字——吃、睡、玩,过上了魏无羡心目中的理想童年。

因此,蓝敏行五岁之前,基本由魏无羡带,可魏无羡实在宠孩子,既不教仙术也不教写字,成日带着她东游西逛瞎胡闹。蓝忘机若是看不过眼想管教,十次中有八次他会跳出来:“蓝二哥哥,我好不容易才生了这么个可爱的女孩儿……”。蓝湛只得叹口气——就依魏婴的。

这对父女养绵羊养兔子养鸽子养金鱼养蝈蝈……除了狗,飞禽走兽几乎养了个遍,一度将云深不知处弄得叽叽喳喳,鸟兽成群。蓝敏行还别出心裁地给她的动物朋友们取了名字,管绵羊叫“咩咩”,管鸽子叫“咕咕”……诸如此类,众人时常可以听到一大一小两种声音互为唱和:

——“咕咕呢?”

——“在咩咩旁边。”

魏无羡人老心不老,一向乐意于给蓝敏行的小伙伴们创造良好的生活环境:他将水晶裁成形状各异的小块,再用胶一块块聚拢、粘好,做成小屋子、小亭子,然后在里面养金铃子、小蝈蝈,到了夏天,就捉很多萤火虫放进去,萤火虫一闪闪的,他和蓝敏行很默契地给它取了个名字,叫“水晶宫”。

可天有不测风云,当咕咕吃掉蝈蝈之后,蓝敏行哭得忘乎所以,像驴一般翻蹄亮掌闹了半天,饶是魏无羡神通广大,也不能将咕咕开膛破肚,再寻了蝈蝈的断肢残臂做成行尸吧?他无计可施,才痛定思痛,只留下了一群兔子,将其余动物就地遣散。

当蓝敏行偷偷将蓝启仁的胡子编成了麻花辫之后,蓝氏众人终于意识到:这样不行的。他们拧成一股绳,强烈要求将蓝敏行送入女修处学习。魏无羡一向对蓝氏刻板的教育理念不敢苟同,实在不想让他的心肝宝贝小乖乖去抄家规,于是便重现血洗不夜天的风采,以口舌为利剑,一人单挑一群,大杀四方,令蓝忘机头一回理解为何婆媳问题会历几千年而不衰。双方你来我往,魏无羡最终还是退了一步——敏行毕竟姓蓝,又到了修行的年纪,还是要去女修处学习的。早知道,就让她姓魏了——就叫“魏珠珠”,多么好听!


小蓝仙子鸡飞狗跳的童年时光正式开启

今天阿采大大从晋江爬到lofter上来了,康到我是直接苦哈哈的码字,我之前也忘了找大大要这篇文的文档,就把文档发给我了,从今天开始,我终于不用自己苦哈哈码字了,后面的更新,每天肯定有,但是不知道几篇,纯看我心情,

求红心和蓝手啊( ❛⃘ ∨ ❜⃘⃘ )੭⁂

评论(11)

热度(379)

  1. 共1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